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作品不在乎有没有完成;而没完成的好作品更给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让后辈的同行们跃跃欲试,企图“锦上添花”;让每代的好事者们想入非非,编织出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于是,年复一年,使作品更加著名。

曹雪芹的《红楼梦》是未完成的。据说,其实当年民间的手抄本更是残缺不全;后来粉丝们费力收集才形成了如今的八十回版。成名后,许多爱好者写续集。虽然如今被普遍接受的是高鹗续的后四十回,可“狗尾续貂”的评价恐怕还是跑不掉的。张爱玲就对续集部分作过非常尖锐的批评。

舒伯特的b小调第八交响曲是未完成的。当1865年发现这些乐谱时,只有前两个乐章是完整的;而因为他的英年早逝,已无法向他本人考证。这首未完成的交响乐仍然得到公演,并引起社会轰动。而由于其未完成而引出的诸多传说,让这首乐曲更加著名。

巴塞罗那的圣家族大教堂是未完成的。这座安东尼奥·高迪的杰作始建于1884年,比我们号称跨越三个世纪的上海交通大学还要早12年。交大已经培育了成千上万的学子,可是这么一座大教堂仍然没有完成!高迪花了40多年的心血,修建了这座气势雄伟的大教堂;而他的突然去世,使这个不朽的作品成为“未完成”,或者这一“未完成”使得它更加不朽。前赴后继的建筑学家努力去完成高迪的梦想,可是经过了八十多年的“狗尾续貂”,这个大教堂如今依然未完成!据说官方宣布,该教堂将在2026年,高迪逝世一百周年正式落成。能吗?

确实,许多绝世作品是那些作者用毕生的心血在创作,试图表达他们对人生、对世界的理解!无论曹雪芹之对《红楼》,还是高迪之对大教堂,都是如此。随着作者经历的变化,他们的感受、理解乃至表达方式都随着变化。所以,他们最为钟爱的作品永远是“在路上”,直到他们生命的终结。据说达·芬奇也一直把他的《蒙娜丽莎》带在身边,不时添上几笔,就像自己钟爱的孩子,从意大利带到法国。所以,其实这幅画也是未完成之作。

最讨巧的自然是那座卢浮宫里的断臂雕像《米洛岛的维纳斯》。它不是未完成,而是残缺的。因此,第一说明当年的大师其实给出了完整的雕像;第二,断臂的维纳斯都如此之美,那完整雕像的美自然无与伦比;第三,后人不管怎样努力,都难以望及项背,续上这美轮美奂的“貂”。仅凭这三点,这座雕像就当之无愧地成为卢浮宫的镇馆之宝,三位“超级女生”之一。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