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陈宏民 > 独角兽的微积分技术

4
2018

独角兽的微积分技术

——“平台那些事儿”讲座之二十六

在这份名单上,我们看见了什么?

随着独角兽基金发售的如火如荼,社会对独角兽公司的关注又掀起一轮热潮。

面前放着一张我国独角兽公司的名单。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阿里云,美团点评……,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跃然纸上。今年三月,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单位联合公布了我国独角兽公司排名, 164家企业榜上有名。

独角兽,高贵稀有,神秘莫测。以独角兽来命名这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而迅速崛起的新型企业是十分贴切的。对独角兽们的热切关注寓意着人们对新经济的巨大期盼和对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广泛认同。

我们来不及分析全球范围内独角兽公司在地域分布上的极不均匀,也顾不上探究中美这两大独角兽聚集最多的国家在其行业分布上的巨大差异,仅仅就这份让人羡慕嫉妒恨的煌煌名单,就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能唤起所有关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们的兴趣,

这些独角兽们凭什么能够异军突起?这个问题吸引着无数人的关注。无论你是个研究经济的学者,还是打算投资的股民;无论你是正在寻觅创业方向的草根,还是想促进经济发展的官员。

有人关注地域分布。在这份名单中,几乎一半的独角兽公司注册在北京(42%),剩下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和杭州(三地之和41%);这样集中的区域分布自然让人联想到这些城市的创业环境,创新能力以及资本关注度。

有人关注产业特征。在这份名单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交通出行和物流等行业占据着相当比例;如果想看看前一阶段“互联网+”行动的业绩,这便是一张典型的成绩单!

也有人担忧着垄断的阴影。一大批独角兽的背后有着阿里、腾讯以及平安等庞然大物,未来的市场格局会变得婆娑迷离,更加复杂。

而我看到的则是新型商业模式的威力:在这164家新贵中,绝大多数是平台型企业,尤其是共享平台占据相当比例!

什么是共享平台?

除了新能源汽车等科技型企业,大部分独角兽公司都属于互联网平台。所谓平台型企业,是指那些作为第三方中介机构,通过互联网给供求双方提供撮合的企业。无论是撮合打车的滴滴出行,还是撮合餐饮的美团点评,或者撮合借贷的陆金所,都是平台型企业。

平台型商业模式的第一个优势是轻资产快扩张。今日头条没有自己的采编队伍,但其新闻阅读量却能迅速拔得头筹;菜鸟网络并不直接投资配送能力,可是它的物流覆盖范围却遍及全国。

平台型商业模式的第二个优势是规模越大价值越大。这个价值既包括用户价值也包括平台价值。传统企业的规模效应通常来自于制造过程的规模经济,而互联网平台的规模价值则主要来自于信息传播过程中的交叉网络效应。所以无论淘宝京东,还是滴滴饿了么,吸引用户的关键在于其规模之大,总有一款适合你。同时大规模用户加入带来了巨量资金和数据,仅此两项就为平台创造了巨大的业务创新空间;虽然政府部门对资金监管在不断加强,可是海量数据的价值空间依然在持续拓展。

所以互联网时代,平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而共享平台更是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共享平台是指Uber,Airbnb等供给端以小企业或者个人等“散户”为主的平台。在这张独角兽名单上,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今日头条,陆金所等数十家企业都属于这类平台。

共享平台为什么如此获得资本和社会的青睐呢?因为它们的“微积分”学得最好!

共享平台的“微积分”技术

如果说天猫之类的以大中型专业机构为供给方的B2C平台会做“积分”的话,那些共享平台则更擅长“微积分”技术。

所谓“微分”,就是对客户持续细分,根据其不同类型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因为平台的最大优势不在于自身能力,而在于把用户规模转化为资源;所以吸引具有不同特征的各类用户加入平台就成为“微分”的前提!无论是Airbnb还是今日头条,它们都是凭借海量散户的差异化供给去抗衡专业平台的成本优势和质量优势,通过多样化和精准营销来吸引那些追求差异化的广大消费者参与的。

所谓“积分”,就是通过平台聚集起海量差异化用户,凭借平台所特有的交叉网络效应,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和价值。在平台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微分”与“积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微分”吸引了差异化的用户,同时满足了用户的差异化,给“积分”创造了坚实基础;而“积分”发挥网络效应,提升用户价值,又为“微分”提供了有利条件。

“微积分”技术告诉我们,作为平台,其用户数量要大,品种要多,但是单个用户规模不能太大;而共享平台恰好满足所有这些要求!

洲际集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惨淡经营三十年,一路收购兼并,形成“假日”、“皇冠”和“洲际”等驰名品牌,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公司,也不过管理着66万间客房。而Airbnb一无经验二无品牌,仅仅凭借互联网技术和共享平台的商业模式,短短五年其规模就超过了100万间客房,如今已经超过500万间客房。这便是“微积分”的魅力,也是众多独角兽选择共享平台模式的重要原因吧!

做好“微积分”最难的莫过于保持和提升平台的信息披露水平。天猫上的品牌商家大都有很强的质量自律动机,而淘宝上散户卖家的品牌意识就差很多,所以淘宝家伙是“野火烧不尽”。无论是滴滴顺风车的乘客悲剧,还是抖音上的视频乱象,一定程度上都是“微分”惹的祸。人人直接参与的共享平台虽然在闲置资源利用和差异化服务等方面占有优势,但对保证商品或服务质量和解决供求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等方面却带来了巨大挑战。

所以共享平台需要在细分用户和保证信息质量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或许“二重积分”是个可取的办法。比如让滴滴出行上的散户司机先“一次积分”成小型公司,由小公司负责一部分管理包括信息披露工作;然后“二次积分”到大平台上,从而有效改善整个平台的信息结构和质量。

——本文简要版载于《财新周刊》2018年第24期,原题目为“共享平台微积分”

推荐 27

总访问量:博主简介

陈宏民 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个人分类

最新评论

  • 青铜葫芦娃东欧之行(2):音乐之都维也纳 2017-08-01

    hello world

  • 微风(杨秀杰)会讲不如会听 2015-09-28

    看了几遍,细细思想很有道理。

  • 深蓝v324亿欧元能买来什么? 2017-07-11

    百度得罚死。

  • 頑張鉄刘国梁和于欢他妈 2017-06-25

    只有罢赛的队员是真正地没有考虑自己的利益,他们是为了道义,他们是好样的!

  • 微笑1461刘国梁和于欢他妈 2017-06-25

    这么小个球,不要也罢!

  • dat21谁该为羊毛埋单? 2017-05-24

    还是应该让企业自由竞争,让政府退出政策,对行业不利。

  • 陈宏民日趋脆弱的精英政治 2016-11-09

    当选择只能在伪君子与真小人之间进行,我们更讨厌谁呢?

  • 焚烧和尚伞日趋脆弱的精英政治 2016-11-09

    希拉里的败选不是她个人的失败,也不是民主党败于共和党,而是美国精英政治的挫败。精英们需要更加深刻地反思,在他们还能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候,需要更加自律,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在公平正义的旗帜下把财富资源收入自己的囊中。 ============================ 说得好!

  • 青山老人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此人说:知识分子(教师在内)是臭老九。哈哈哈哈

  • 陈宏民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孔子被后世崇拜了两千多年,不是也曾有过惶惶如丧家之犬的时候吗?时间短了看不清楚,也是有的。

  • 龙鱼泡泡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请作者认真解释一下为什么教师节在九月九日之后?一个国家那么多人都装着没看见九月九日吗?一位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伟人,一位近代的我们随时都能看见的伟人,被忽视了?一位千年之后也会被崇拜的伟人,被忽视了吗?

  • 巴克2594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如果“教师节”是尊重教师,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无疑是会受到广大教师和人民的拥护,现在看教师节好像在一个特殊的日子把老师们“涮一下”,是个人都敢对老师嗤之以鼻,何有尊崇的味道。再见了——教师节。

  • 陈宏民明星片酬高企意味着什么? 2016-08-31

    这种现象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降低了影视的社会责任,助长了娱乐效应。

  • 朱时敏“没门儿”与“NO WAY” 2016-06-23

    如果上一条评论有道理,那就可以说明,没门比no way处于更高的文明状态。我的一个朋友喜欢喝冷水,他媳妇儿每次自豪的说,他像老外一样喜欢喝冷水。其实我的一个德国教授说,从中国人习惯喝热水欧洲人习惯喝冷水这一事实,反映了中国人比欧洲人在医学上更早进入文明。因为中国人很早就知道了,水中含有致病物质,而将水煮沸可以杀死这些致病物质。也就是后来西方人发现的细菌。

  • 朱时敏“没门儿”与“NO WAY” 2016-06-23

    no way 指 没路可走,因此无法通过;没门也是,没门可走,因此无法通过。两者表达的意思应该是一样的。如果将 there is a way 理解为 在路上,将有门儿理解为只是为了进入,恐怕无法从语言学上找到证据。 至于为什么西方人说 no way 中国人说 没门,要我猜,一定要挖掘语言产生的历史,可能与一个是游牧时代产生的,一个是农耕时代产生的有关。在野外的人当然更关注是否有路,在城市和村庄的人更关注是否有门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