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晚,我在小区里散步。

前面走着一位老人带着一个孩子。街边的路灯把他们的身影投射在地上;当他们走到一盏路灯前面时,在他们面前就投下了长长的影子;而当他们继续向前,走到两盏路灯之间时,交织的灯光便虚幻了影子。

老人与孩子沿着街边走着,他们的身影随着与路灯位置的变化下不断变幻着形状和深浅,时而像两个巨人,时而像两个侏儒,时而又融化在暗黄色的光影里。小孩子饶有兴趣地追逐着自己那会变幻跳舞的影子,当影子变大时便快乐的叫嚷着,用力去踩;当影子变小甚至融化掉时则一副失望的样子。

我跟在他们身后,看着天真烂漫的孩子与光影的玩耍。忽然之间,我觉得,影子的变化以及这孩子情绪随之的变化,与我们如今这商业社会何其相似。

互联网兴起不过二十多年,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却层出不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小到个人,中到企业,大到国家,都带来无穷遐想。每一个新概念,每一项新技术,每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人们来不及看清楚那些新生事物究竟是什么,便开始疯狂追逐,就像年轻人追逐“网红面包”、“网红奶茶”般的。当这个新概念新技术或者新商业模式的巨大投影出现的时候,人们蜂拥而上,风投献上巨额资金,专家送上溢美之词,媒体更是连篇累牍地唱赞歌,虽然谁都没有真正搞明白它是什么。大家把那巨大的阴影当作风口,猪都能飞起来,更不用说那些自认为身材苗条的美女小鲜肉们了。

可是随着这些新概念新技术新模式的落地,一系列问题出现了。由于使用不当,它们的问题出来了;由于监管不力,它们的负面效应出现了。如果我们深入理解这些新东西的本质特征,那么或许不少问题假以时日是能够妥善解决的。可是我们等不得呀!当新事物的投影变小了的时候,市场形成了恐慌;人们迫不及待地又去追逐新的巨大的影子了。

回过头去看去想,事实上无论事前还是事后,大多数人都没有去认真想过,那些新东西究竟好在哪里,它与原先那些旧东西的差别到底在哪里!

当年团购风行,数百家企业都疯狂投入进去,一场“百团大战”,血雨腥风,一地鸡毛,其实没几家明白什么是团购。偃旗息鼓,成功者如美团踏着团购的尸体走向新的模式;而失败者也踏着自己的尸体又在寻找新的风口,有几人回头看一眼!

曾几何时,多少创业企业,包括坑蒙拐骗之徒,都给自己贴上“互联网金融”的标签。可当社会发现一堆问题,政府加强监管时,多少人又摇身一变,成为了“金融科技公司”,满嘴区块链了。共享经济兴起,所有租赁业务,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兴的,都说在从事共享经济,可是却没几个人有兴趣搞清楚共享经济究竟是什么,它会走向哪里。

因为人们狂热追逐影子,于是就有人玩起了影子,就像皮影戏的牵线人,比如瑞幸咖啡……

企业家们,以及那些活跃在各大媒体的专家们,都像我眼前的那个孩子,到处寻找长长的影子,见到巨大的影子就往前扑,却并不关心是什么造成了影子,以及接下来影子会如何变化。当影子融化在黑夜里时,他们也不去思考融化的原因以及它是否会再次崛起,而是又兴高采烈地迎接下一个影子了。这样的视觉盛宴是可持续的吗?

影子,给人们带来无限遐想和无穷动力。可是,天会亮吗?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