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时候读过不少阿凡提的故事,总觉得那些都是天方夜谭的笑话。可是长大了,环顾左右,却发现生活中还真的时常发生类似事情。不知是别人变傻了,还是自己变傻了。

下面便是一个阿凡提的故事,想来很多人都听说过。

从前有个傻子,一直为娶不到媳妇而痛苦。一天,有个骗子对他说,只要给他10块大洋,就能替他娶到媳妇。傻子高兴极了,赶紧凑钱给了骗子。两天后,傻子被告知已经为他娶了一位非常漂亮的媳妇。傻子快乐极了,逢人便说自己有个漂亮媳妇了。过了段日子,骗子对傻子说,他的媳妇要生孩子了,再得给他10块大洋。傻子赶紧又设法凑钱给了骗子,于是,他又当了父亲。傻子幸福极了,成天乐呵呵的。又过了些日子,骗子又对傻子说,他媳妇和孩子都生病进了医院,需要大笔医疗费用。傻子赶紧砸锅卖铁,又凑了10块大洋给了骗子。可是,他的媳妇和孩子还是没能保住。傻子痛苦极了,他对骗子说,等他再攒满了10块大洋,希望再能替他娶个更漂亮的媳妇。

下面则是生活中的故事。

当今有个聪明人,一直为发不了横财而痛苦。一天,有个股评家对他说,有只股票要涨,他高兴极了,赶紧买了10万元的股票。果然,过了两天,这只股票涨得不错,他快乐极了,逢人便夸耀自己的眼力。过了段日子,股评家告诉他,这只股票还要涨,于是他又投了10万元进去。股票又涨了,他幸福极了,成天乐呵呵的。又过了段日子,股市行情变化,这只股票一路狂跌。这时,股评家建议他要补仓。于是,他又买了10万元股票。可是,这只股票的跌势没有停止,最后被迫退市了。聪明人痛苦极了,他对股评家说,等他再攒满10万元后,希望再向他提供更赚钱的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