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凡提故事

有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他点了一只鸡;可鸡上来后他又说不好,要求换成一只鸭。于是店家给他换了。那个人吃完鸭,没付钱就想走;店家拦住他,向他要饭钱,他说:我吃的鸭是用鸡换来的啊!店家说:那你就付吃鸡的钱。他说:我又没吃鸡,为什么要付钱?

故事新版(1

某家国有企业的老总赵氏,经营水平不高,产品日益滞销。可他一不分析市场走势,二不寻求新产品替代,只是每晚与供应商喝酒,软硬兼施地要求他们压货,答应他们如果卖不掉可以退货。转过身来,赵总便向上级领导表功,说自己在市场如此低迷之际依然能实现销售增长,得到了领导们的一片赞誉。

到了下半年,赵总的产品依然滞销。经销商的库存积压越来越多,于是按照当初的合同向汤总退货。赵总面对大量退货,灵机一动,转手打对折卖给了一家个体经销商(这个价格已经低于企业成本的25%);然后又向上级领导汇报了自己的辉煌业绩:为一批行将报废的产品找到了出路,替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若干,又一次得到了领导们的表扬。

就这样,在赵总的创新思维下,企业亏损,职工收入减少,可他却总能得到领导们的赏识。至于赵总与个体经销商之间的友谊……,那将是另一个故事。

故事新版(2

赵总终于调走了,来了钱总。他深知如果去收拾赵总留下的烂摊子肯定事倍功半,便以“创新开拓者”自诩,全副精力去发展企业没有基础、自己也不熟悉的所谓“创新业务”,说是要“积极培育增长点”,投了大量资金;一时间风生水起,于是他升迁了。

接任的孙总一番调研,发现原先的创新业务其实前景不佳,况且如果继续投资,出了成果也是为“他人做嫁衣”,于是便大刀阔斧停工下马,说是要“全力制止出血点”;由于他为企业挽回了大量损失,他也升迁了。

新上任的李总来了,又开始调研企业的“出血点”和“增长点”了。一番调研后,他感慨地说:“为什么我们今天的增长点总会变成明天的出血点呢?”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