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次来登埃菲尔铁塔,都在白天;熙熙攘攘,人满为患。那天我专门选择了一个工作日的傍晚,想着游客或许会少些。

下午五点半,我沿着塞纳河堤走向铁塔,老远就看到,由五彩斑斓的服装和各种肤色组成的蛇形的队伍,盘旋在铁塔脚下,不见首尾。我不由得皱了皱眉头,然后也加入到那长蛇阵里,慢慢向前挪动。

排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队,终于乘上了电梯。我随着拥挤的人群,慢慢向巴黎上空升腾。

登上两百米高的塔台,打开电梯门,顿时我被眼前那幅壮丽的情景深深地震惊了。那还是我上塔前的那座城市吗?白天的巴黎,浅灰的基色,素雅的格调,就像那些穿着时装的模特一样,一副冷峻傲慢的样子。而此时此刻,在夕阳的照耀下,整个巴黎城一片血红!无论是近处的荣军院,还是远处的圣母院,都沐浴在一片血光之中。整个的巴黎城匍匐在我的脚下,两千年的法国史浮现在我的眼前。

我仿佛看到,凯撒大帝的罗马军队金戈铁马,杀到了塞纳河边,驱逐了高卢人,占领了西堤岛;我仿佛看到,百年大战后的英国军队,终于浩浩荡荡开进巴黎城,胜利的旗帜飘扬在圣母院的上空;我仿佛看到,法国大革命的硝烟在卢浮宫前弥漫,路易十六的鲜血染红了协和广场。

“Look, the sunset! Beautiful!”一声赞叹打断了我的思绪,把我从血雨腥风的法国历史中拉了回来。我向前望去,远处拉德芳斯建筑群的上空,一轮鲜红的夕阳。我曾在山峦之巅看过落日,感受过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瞬间;我曾透过飞机舷窗看过落日,绚丽的茫茫云海尽在脚下,仿佛自己已经成仙。而站在埃菲尔铁塔上观看落日,又是另一番体验:感觉自己既不在天堂,也不在人间,而是在天地之间;夕阳映红了天地,笼罩着环宇,那磅礴的气势,让我理解了古代的人们,无论多么伟大,多么有权势,都会匍匐在太阳神的脚下。

整个世界都是暗红色的,只有太阳依旧放射着光芒。我看着太阳慢慢地移动着,变换着世界的色彩和形状。我忘记了时间、空间,忘记了今夕何夕,眼中,心中只有那一轮光芒。

终于,那轮光芒落下了地平线,留下满天晚霞;那是她应得的鲜花和掌声。

夜幕降临了,浪漫的巴黎又回来了。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