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的时候读《西游记》,总有个困惑:唐僧干吗要有三个徒弟?本来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一个跟头就翻到了西天,直接取了经回来,多方便,茶还是温的呢!就算唐三藏一定要“御驾亲征”,一个孙悟空保驾也就够了。事实上,取经路上九九八十一难,还真没有哪一个妖怪是给八戒或沙僧打死或抓住的。

等长大了,尤其走上社会,再读这本书,才明白其中的缘由,原来唐僧真的需要三个徒弟!

一路西天取经,严寒酷暑,风餐露宿,对唐僧来讲可不仅仅是降妖伏魔就够了的。得有人挑担牵马吧,得有人化缘斋饭吧,还得有人说些好听的吧;都像孙猴那样,只知道嫉恶如仇,见了妖怪没命地追上去,置师父于何地呀?况且这徒弟虽然能干,可脾气大,听不得批评,动不动就要“回花果山去也”。所以,唐僧确实需要三个徒弟,来承担三类不同的任务。

如今的领导也需要三类下属。第一类是“孙悟空”型,业务能力强,能打硬仗;不过这类人往往个性也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位置是领导恩赐,不懂感恩,反而觉得自己为领导鞍前马后地玩命,该是领导哄着他点儿。这凭什么呀!领导也是人啊,领导也在乎感觉啊,而且都在乎到了痴迷的地步,这是为官不是第一也是第二重要的快乐!可是能干活的人还得用,所以领导身边还得有其他类型的下属。第二类是“猪八戒”型,会阿谀奉承,遇事逢迎,能说好听的。这样的人才能让领导始终保持心情舒畅地投入工作,善莫大焉!第三类是“沙和尚”型,能力不强,但忠心耿耿,甘当绿叶,做些挑担牵马的琐事。这也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最理想的是,这三种优秀品质汇聚到一个人身上,但这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因为这三种性格迥然不同,汇聚在一个人身上容易患精神分裂症。于是,这三类下属就变得缺一不可的,彼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环顾左右,我们往往能发现,周边的大多数人都能在唐僧的某个徒弟身上找到影子。至于比例嘛,就看领导对于工作业绩的追求程度了。比如,你是否觉得,在国有企业里,“孙悟空”型的人物会少些呢?

如果你自认为是“孙悟空”型的人物,那就千万不要抱怨干活太多,赚钱太少,提拔太慢。因为那“猪八戒”式的“温柔体贴”,“沙和尚”式的憨厚老实,对于领导而言同样重要,说不定还比你创造的业绩更重要。想那悟空一路保唐僧取经,真的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一路还不时被师父念念那头痛的紧箍咒,被八戒进点谗言,被天界的神仙们教训几句。取经成功,他也不过封个“斗战胜佛”,而八戒和沙僧也各自被封为“净坛使者”和“金身罗汉”。这意味着,悟空还得继续去战斗,而八戒则能继续他的光盘行动。

其实,“三个徒弟”的理论不仅放在单位里是真理,放回到家里也未尝不是如此。前些天读了篇文章,说如今“出城”的女人都懒得“回城”,因为女人择偶的要求非常全面:要有用有情有趣!一个人要集这三方面优势于一身,真是难能可贵,难得一见。孙悟空有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靠得住;沙和尚有情,换悟空可能要赌气出走,换八戒则常惦记着散伙回高老庄,只有他忠心耿耿,任劳任怨,信得过;猪八戒有趣,虽说长得不咋样,一张嘴很甜,姐姐妹妹哄得团团转,乐得赢。可惜的是,唐僧能招三个徒弟,领导能用三类下属,而女人们却没法“娶”三个丈夫。于是乎,就出城不归了?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