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才,是男士交际的重要手段。博学多才,出口成章,滔滔不绝,走到哪里都是谈话的中心;这样的男士很吸引眼球,很让一些年轻的女士仰慕,也往往成为一些年轻男士效仿的榜样。所谓“出马一条枪”,能说会道总是占便宜的。

其实,会讲不如会听。口才好的人通常不懂得见好就收,不懂得“边际效用递减”的原理,往往一直讲到听众厌倦还刹不住车,让人“望而生畏”,“闻风而逃”。反过来,如果你能认真倾听别人的谈话,在合适的时候表示理解,加些正面的注解,或者帮别人把意思延伸一下,归纳一把,这样常常能让讲话的人如遇知音,“龙颜大悦”。

大部分人只对自己的话题感兴趣。所以人们更愿意讲而不是愿意听,尤其是那些成功人士或者权威人士。君不见每次开会,领导们都是作完指示抬起屁股就走了,没有兴趣倾听别人的发言。那些号称下基层调研的领导也是听取半小时汇报,便能作上一小时指示。至少媒体是这样报道的。

所以,要当个好的听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某种意义上讲,会听比会讲还要难。讲是讲自己的话题,有兴趣,有热情,有内容,说起来容易头头是道;听则是听人家有兴趣的话题,你得要有储备知识,要有点评能力,既不能与讲话者的观点截然相反,那就变成争论了;也不能与讲话者完全一致,随声附和。你的储备知识要能够拾遗补缺,你的适当点评要画龙点睛。一句话,得表现出“兼容前提下的差异化”。

有了互联网,尤其是有了微信之后,给每个人的表达带来了便利而又便宜的空间。君不见年轻人上餐馆吃饭,菜上来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动筷,而是“消毒”——用手机拍下照片,发上朋友圈。如果一时疏忽忘了拍照,他或她便万分遗憾地长叹道:“咳,这么好的菜,白吃了!”

于是,朋友圈上的内容铺天盖地;精辟而独到的点评就成为了“稀缺品”。许多人看完便走,至多点个赞表示到此一游。其实优秀的点评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甚至化腐朽为神奇;无论对于内容作者还是众人阅读,都具有巨大的正能量。可惜,好的点评比好的内容更加稀缺!

卡内基的《人性的弱点》里讲了个故事:有一次,他与一位重要的客户交谈了两个多小时;这期间,一直是那个客户在说,他只是在倾听,偶尔插上一句。谈话结束时,他的客户对他十分满意,评价他说,你很会说话

总之,会讲不如会听;一个好的听众可能比一个好的讲演者更加吸引人,也更有价值!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