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陈宏民 > 孔家店:该开还是该关?

2
2015

孔家店:该开还是该关?

桌上,翻开着一本《胡适文存》。读着适之先生清晰流畅的文字,让我想起了一百年前那场新文化运动。

一百年前,胡适、陈独秀等文化旗手们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宣传民主科学,反对旧道德、旧文学。

维基百科上说:“新文化运动标志着中国知识分子颠覆中国中心主义,否认自身的文化价值,认同西方文化以及民主共和制,走向了欧洲中心主义。”

欧洲中心主义是指,现代化始于欧洲,欧洲文明领先于其他地域。从制度划分,资本主义领先于封建主义,封建主义领先于奴隶主义。因此,落后民族要赶上先进民族,需要从根本上变革社会制度,转变社会经济形态。物竞天择的进化论理念又进一步加强了这种转化的迫切性。

中国的新文化运动与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其时代背景有很大的相似性,都面临着本地区的思想文化发展处于僵化,严重阻碍社会进步的状况。但是,彼此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影响着之后数百年的社会发展的模式和方向。当时欧洲的文化人找到了中世纪之前,希腊和罗马的古典文化,在此基础上以“复兴”的名义发展出“人文主义”的新文化。而当时中国的知识分子却没有从自己两千年的文明史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正能量”元素,而采取了“拿来主义”;无论是信奉马克思主义的陈独秀,还是主张实用主义的胡适,都主张彻底否定儒家文化,引入西方文明。

为什么呢?他们为什么不像文艺复兴运动的模式那样,否定掉历史上一些大家对儒学的“修正”,比如程朱理学,从而“复兴”到孔孟的经典著作里寻找力量和新的理论,而是毅然决然地抛弃自己两千年文化的“祖宗牌位”,转身去拥抱“德先生”和“赛先生”呢?其实这是我至今仍不很理解的。

或许是因为他们已经无数次“上下求索”,做过足够的比较研究,认为在孔家店里确实找不到有用的东西了;或许是因为数十年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国家屡屡挫败,民族的文化自信心已经降到了冰点;或许是由于当时复辟帝制的威胁让他们觉得,只有打倒孔家店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帝制的文化基础。总之,中国文化的传承者——知识分子开始走上了文化的自我否定之路。

过了五十年,在这块土地上,再次响起“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声,那次真的是“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立四新”,把这块渗透了两千年儒家思想的土地,像前些年找和田玉般的,来个兜底翻。

又是五十年过去,算不得沧海桑田。伟人说“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就在其中了”。我们用了一百年时间,卓有成效地“破”了儒家思想和文化,可我们“立”了什么呢?近年来,孔家店似乎有死灰复燃之势;无论是官方还是在民间,都有一定的市场,甚至还开出了许多海外分店(孔子学院)!

一百年,数代人的前赴后继,他们究竟干了些什么?如今的孔家店里卖的,还是当年的货色吗?哪些传承了下来,而哪些已经是“挂羊头卖狗肉”了?

在新文化运动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是否应该认真思考一下:孔家店,究竟该开还是该关?如果开着,该卖点什么?要是关了,又该开什么店呢?

推荐 46

总访问量:博主简介

陈宏民 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个人分类

最新评论

  • 青铜葫芦娃东欧之行(2):音乐之都维也纳 2017-08-01

    hello world

  • 微风(杨秀杰)会讲不如会听 2015-09-28

    看了几遍,细细思想很有道理。

  • 深蓝v324亿欧元能买来什么? 2017-07-11

    百度得罚死。

  • 頑張鉄刘国梁和于欢他妈 2017-06-25

    只有罢赛的队员是真正地没有考虑自己的利益,他们是为了道义,他们是好样的!

  • 微笑1461刘国梁和于欢他妈 2017-06-25

    这么小个球,不要也罢!

  • dat21谁该为羊毛埋单? 2017-05-24

    还是应该让企业自由竞争,让政府退出政策,对行业不利。

  • 陈宏民日趋脆弱的精英政治 2016-11-09

    当选择只能在伪君子与真小人之间进行,我们更讨厌谁呢?

  • 焚烧和尚伞日趋脆弱的精英政治 2016-11-09

    希拉里的败选不是她个人的失败,也不是民主党败于共和党,而是美国精英政治的挫败。精英们需要更加深刻地反思,在他们还能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候,需要更加自律,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在公平正义的旗帜下把财富资源收入自己的囊中。 ============================ 说得好!

  • 青山老人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此人说:知识分子(教师在内)是臭老九。哈哈哈哈

  • 陈宏民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孔子被后世崇拜了两千多年,不是也曾有过惶惶如丧家之犬的时候吗?时间短了看不清楚,也是有的。

  • 龙鱼泡泡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请作者认真解释一下为什么教师节在九月九日之后?一个国家那么多人都装着没看见九月九日吗?一位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伟人,一位近代的我们随时都能看见的伟人,被忽视了?一位千年之后也会被崇拜的伟人,被忽视了吗?

  • 巴克2594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如果“教师节”是尊重教师,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无疑是会受到广大教师和人民的拥护,现在看教师节好像在一个特殊的日子把老师们“涮一下”,是个人都敢对老师嗤之以鼻,何有尊崇的味道。再见了——教师节。

  • 陈宏民明星片酬高企意味着什么? 2016-08-31

    这种现象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降低了影视的社会责任,助长了娱乐效应。

  • 朱时敏“没门儿”与“NO WAY” 2016-06-23

    如果上一条评论有道理,那就可以说明,没门比no way处于更高的文明状态。我的一个朋友喜欢喝冷水,他媳妇儿每次自豪的说,他像老外一样喜欢喝冷水。其实我的一个德国教授说,从中国人习惯喝热水欧洲人习惯喝冷水这一事实,反映了中国人比欧洲人在医学上更早进入文明。因为中国人很早就知道了,水中含有致病物质,而将水煮沸可以杀死这些致病物质。也就是后来西方人发现的细菌。

  • 朱时敏“没门儿”与“NO WAY” 2016-06-23

    no way 指 没路可走,因此无法通过;没门也是,没门可走,因此无法通过。两者表达的意思应该是一样的。如果将 there is a way 理解为 在路上,将有门儿理解为只是为了进入,恐怕无法从语言学上找到证据。 至于为什么西方人说 no way 中国人说 没门,要我猜,一定要挖掘语言产生的历史,可能与一个是游牧时代产生的,一个是农耕时代产生的有关。在野外的人当然更关注是否有路,在城市和村庄的人更关注是否有门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