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卢浮宫有六大展馆,其中绘画馆有35个展厅,2200多件展品,是世界各地任何一家艺术馆无法比拟的。

卢浮宫里的画,其实每幅都是精品,出身名贵,技艺非凡。可惜它们都被《蒙娜丽莎》之类的超级明星挤兑得黯然失色,少人问津。从经济学的角度讲,这实在是资源的极大浪费。

比如,弗朗索瓦布歇的这幅《浴后的狄安娜》,可以说是十八世纪法国洛可可艺术的代表作。到了这个时期,画家们与其说是借人体表现宗教,不如说是在借宗教来表现人体。面对这幅画,读者无需去根据那月牙头饰和弓箭猎物的暗示而去猜测主角的身份,也不必知道狄安娜是宙斯的女儿,是月神和狩猎女神,也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妹;而只需要尽情欣赏这位出浴少女的美丽。布歇对女性身体的表达,无论是神情还是姿势,无论是线条还是色彩,都是那么娇艳动人,那些明亮的玫瑰色和宝蓝色,是这样强烈地吸引着读者的视线。

泰奥多尔籍里科的《梅杜萨之筏》则是一幅跳出宗教题材,以浪漫主义情怀来表达现实主义题材的经典作品。1816年,法国巡洋舰梅杜萨号遇难,舰长与高级官员抢乘救生船逃命,而留下150余名船上的士兵乘着临时搭制的木筏在汪洋大海里听天由命。他们在大海上经历了惨绝人寰的13天,最后只有10人生还。画面中,那一张张脸上,对生的渴望,对死的恐惧,震撼着无数人的心灵。画家在创作时,显然倾注了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官员们贪生怕死、蔑视百姓的愤恨。这幅画在1819年第一次公开展出时,引起了社会巨大的震动,让当局者惶恐不安。

古人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本来以为是指,关心国家兴亡,是每个人的责任;后来我才发现,真的当天下有兴亡之事时,只有匹夫们才有责任感!那些大夫们早已捞饱贪足,不知去向。古今中外,常有此理!

《自由引导人民》,这幅反映法国大革命的作品,经常可以在各种历史书籍甚至邮票上见到。画家德拉克洛瓦用浪漫主义的手法表达着人民渴望自由这样一个严肃的政治主题。那个像希腊女神般的女子,高举着共和的三色旗,带领着那些社会最底层的人们,踏着牺牲者的尸体,向着理想奋勇迈进。

再比如,安格尔的画,大家只知道那幅有名的《大宫女》清高绝俗,而同样在卢浮宫里的这幅《土耳其浴室》却很少有人提及。其实这幅画在表现女子出浴后悠闲放松的神情和肢体上堪称绝品。

卢浮宫不仅是座艺术博物馆,还是一所艺术学校。每天都有不少艺术爱好者来这里临摹。当然,更多的游客是来欣赏,无论懂画还是不懂画,都能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共鸣。那个父亲可能正在教育女儿,如何养成像画中的女子那样雍容华贵的气质。那个站在画前的男孩,是否在祈祷,长大不要娶到一个像画中女子那样泼辣的老婆。

每次来卢浮宫,我都会在绘画馆流连大半天的时间。傲慢的法国佬即使在这么一个每天上万外国游客的博物馆里,还坚持着在每幅作品下面只标注法文,给我这个法盲增添了不少麻烦。博物馆有租自助式讲解器,配有英语、日语和韩语等语言,可就是没有汉语。我边看边想着,如果中国有这么一个国际化场馆,每天的外国游客只要有卢浮宫的十分之一,那我们一定会标注上英文、日文、法文,甚至还专门标注上繁体中文,国人不方便没关系,怎么能让国际友人们不方便呢?

有一次,我去询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每年有数十万中国游客来参观,却不配备汉语讲解器。那工作人员看了我一眼,斟酌了一下说,可能来参观的中国游客的英语水平都很好,或者他们都很忙,所以提出这项要求的人不多。说完又看了我一眼。我觉得他的“眼”下之意似乎是,我们的“老佛爷”里可是每个柜台都配备了会讲汉语的服务员的。

博物馆要关门了,我才恋恋不舍地走出卢浮宫。迎面是贝聿铭设计的巨大的玻璃金字塔,在夕阳下闪着迷人的光芒。这个现代与古典的完美结合,是否象征着卢浮宫在今天的价值呢?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