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有些干部,对上俯首帖耳,百依百顺到没有原则;对下呲牙咧嘴,霸道蛮横到不讲道理;众人为之侧目,戏称为“狼狗干部”。

看着这些人的嘴脸,不知怎么,就让我联想起封建社会的“婆媳关系”,觉得两者之间有不少相像之处。在那个年代,一般家庭里的媳妇见了婆婆必须得低眉敛眼,低声下气;而婆婆在媳妇面前自然能气宇轩昂,指手画脚。做婆婆的感觉真好啊!

常言道,“二十年的媳妇熬成婆”,可是“熬成婆”了的媳妇欺负起自己的媳妇来毫不手软,甚至还要把当年自己受的气连本带利赚回来。于是,年复一年,代复一代,婆媳之间的“狼狗”关系就生生不息地传了下去。

中国封建社会的婆媳关系之所以能保持数千年,是因为“考核体系”没有变。当年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媳妇的“帽子”是拎在公婆的手里;就连陆游这样的大官加大才子,在母亲的压力下,也只能无奈地休了唐琬。当然,婆婆上面还有婆婆,如果媳妇能把婆婆的婆婆搞定,大可以不畏惧自己的婆婆,就像《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只要哄得贾母喜欢,在邢夫人那里只要点个卯就行。这种“隔山拜佛”的策略,如今官场上许多人都能运用自如。

眼下婆媳关系已是今非昔比。虽然婆媳依然是天敌,但当年的“狼狗”关系已不复存在,就其根本,还是“考核体系”变了。如今讲究自由恋爱,母亲做不得儿子的主了,至多也就是敲敲边鼓;“任命权”的解除使婆婆失去了在媳妇面前蛮横的资格。如果媳妇厉害,抓住了儿子的心,婆婆说不定还得反过来巴结媳妇。

由此看来,要让干部真正成为人民公仆,衙门真正成为人民政府,恐怕不仅仅冠以“人民”两字就行了,也不仅仅强调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就能解决的,还得从体制机制上入手。要实现“权为民所用”,首先得解决“权为民所授”!这个问题不解决,其他的事难免事倍功半;谁给帽子听谁的,从古到今都是如此。婆媳关系是这样,干群关系也必然如此。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