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马云的油画拍出3600万的天价,顿时进入名画家行列,在艺术界引起一片哗然,认为颠覆了对艺术价值的评估。由于马云浑身都是宝,有医药界人士担心,据说马云正在考虑将他的排泄物提炼包装,作为新药上市,依托互联网医疗冲击中国医药行业;据说有人已经为此注册了药名——“阿里粑粑”;还设计了广告词:“你想成为下一个马云吗?那你先品尝马云下的一个——吧!”

面对这般疯狂,我不由得想起去年七夕写的一篇随笔,那是一番为婚介市场的杞人忧天。奉献给大家一读。

***********************************************************************

七夕。窗外阴云密布,看不到一颗星星,更不要说看鹊桥了。

我随口嘟囔着,“鹊桥去哪儿了”。旁边的朋友信口说道,近来BAT收购兼并得厉害,或许也被马云收购了。

笑声随着清风飘去。远处电光一闪,我的脑海里也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假如马云能够收购鹊桥,他会拿来做什么?

或许,他会赶紧注册一家“鹊桥佳缘”,专做天上人间的婚介业务,那可比“世纪佳缘”牛气多了。虽然他从没进过,其实也没见过这个行当,但他会告诉你,他已经是专家了。那不就与跨境电商差不多的东西嘛?只不过跨的幅度再大些,卖的东西也复杂些而已。

单靠牛郎织女的故事做广告显然是不够的,得把嫦娥请出来,她可是更有名人效应的。虽说她已经在月宫数千年了,可那个叫李商隐的不是说过“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吗?想来她会对这个跨界婚介平台大有兴趣,大不了给她一点股份嘛。

可要请嫦娥,就得把羿给找出来,谁知道过了这么久,几番轮回,他投胎去了哪儿。国安局的数据库里未必能查到。咳,怎么那时没搞大数据呢?

当然,或许嫦娥现在不再想念羿,而喜欢都教授了。如今可是知识经济时代了!这沧海桑田闹的,不是听说孙悟空与白骨精正谈着恋爱呢。

嫦娥在网上一露脸,一定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来自天堂人间地狱的男士们来平台注册,并成为活跃用户的;包括像猪八戒之流的,也会跑着嚷着自带钉耙赶来的。有这么多男士光顾,虽说可能像淘宝似的其中有不少假冒伪劣人士,可挡不住规模大呀!还怕天上圣女和人间剩女不来吗?这个双边平台不就迅速起来了吗?

当然,还得请些名流来友情客串一下,像许仙与白娘子啊,梁山泊与祝英台啊,都要请。如今杭州西湖的长桥啊,断桥啊,都人满为患,没法谈情说爱。只有鹊桥,风清月白的,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没有雾霾,是天上人间谈恋爱的第一去处。可别忘了请罗密欧和朱丽叶,这样才显得国际化呀。

单是七夕一天肯定也不够。得把西方情人节、白色情人节、中秋节、中元节,万圣节、圣诞节,古今中外凡是能与爱情扯上关系的日子都算上。欧阳修不是有首脍炙人口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吗,那元宵节也能算上。至于端午节吗,咱们让媒体编个故事,说屈原当初投江是为了殉情,那还能不算上?总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留下五天休息,其余的日子都是各色情人节,那女孩们还不乐疯掉?

婚介从鹊桥走,礼品还不得在淘宝、天猫上买,付钱还不得靠支付宝吗?这可是天上人间的O2O啊,On-air to Off-air!绝对的大买卖!!

货币流通是个问题。人民币和美元都跨不了界,阎王爷那儿倒是发行冥币,可世上的人儿都不太喜欢,也不知天界是否可流通;看来互联网金融还得加快。有些人笑话马云,说在第一轮民营银行开宝中只有马化腾的腾迅,没有阿里;殊不知这匹马跑得更快,已经跨过鹊桥,筹划着跨界金融,这事儿可不归中国的央行管了。

如果让马云收购鹊桥,那婚介平台绝对只是个跳板,O2O也只是个支撑,跨界金融才是更大的目标。庞大的金融帝国大厦,与玉皇大帝的天宫也差得不远了。

我仿佛看到,银汉迢迢万里,一马绝尘而去……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