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巴彦克拉山上小溪里的一颗小水珠。

在山里的时候啊,我可开心了。每天和这棵草根握握手,与那块卵石接个吻,大家都是好朋友。那里天也蓝,云也白,像个世外桃源。真好!

可是不知怎的,有一天我一不小心就下了山,加入到名叫黄河的队伍里来了。也怪我,贪玩,经不住外面世界的诱惑!听说沿海地区比咱这西部发达,有高楼大厦,便想跟着去观光瞻仰一番。

可是这一路走来,你真不知道有多辛苦。磕磕碰碰不说,单是这一路上混进来的小沙粒、小土块、小石头,就把我浑身搞得脏兮兮的。开始还想着要洁身自好,总想去推开它们;到后来实在是推不胜推,也就只能同流合污了。昨天晚上,一个小土块居然对我说,它们才是黄河,而我是混进来的;因为只有它们的颜色才是黄的啊!把我气得连晚饭都没吃,真不知上哪儿讲理去。

也不知走了多久,我们穿过了秦晋峡谷,来到了一个叫壶口的地方。这里左边是山西,右边是陕西,黄河是两省的分界线。但可笑的是,居然两边的地名都叫壶口:左边是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右边则是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这两个壶口真的是对面能说话,相逢得半年啊,两家是不是要打下冠名权的官司呢?

我正在那里胡思乱想着,前面突然传来消息,那个壶口可厉害啦!把黄河水面从300多米宽一下子收缩为50余米,落差也有50多米!

这下,本来大家温文尔雅排着队的河水可炸了锅了。小沙粒、小土块、小石头、和我们这些小水珠都蹦了起来:这不就是说要六个里面取一个吗?要赶上人间的高考了呀!这怎么行呢?我前几天刚从你们人类学会一句话,不占便宜就算吃亏!于是我们一个个奋不顾身、争先恐后地向着那狭窄的壶口挤过去,宁抢一秒,不让三分!

这番挤的呀,一个个精疲力尽;有些石头兄弟跌下瀑布,摔得粉身碎骨,身败名裂;有些水珠兄弟被甩出大队,化作冲天的水汽,飘上岸去,再也见不着了,咳,何苦!

这便是你们所说的壶口瀑布!白白地让那些大老远赶来的人们占了便宜,免费拍到了咱们拥挤拼命的丑态,还说这是世界奇观,TMD

看着那些站在壶口旁边的人们捧着照相机在那里大呼小叫,像看怪物般地看着我们,我心里不由得生气:这有什么啊?听说你们那边考公务员,还几十个、上百个里面抢一个,比咱这边还拥挤拼命呢!咱图什么啊,不就是想先富起来吗?再说,咱这边可是凭力气,哪像你们搞关系走后门,索贿受贿;别看咱这水是浑些,可比你们干净多了!

黄河流过了壶口,继续向下游走去。

我回过头来,看着岸边的人们还在那里指指点点,我越想越生气:论辈分,我还比你们长一辈呢,我们不是你们的母亲河吗?这现在的人啊,真没规矩!世风不古!咳!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