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视剧《雍正王朝》里,有一出戏:国库亏空,财政困难,康熙让四阿哥胤禛去清理户部,追讨官员们的欠款。这显然会得罪一大批官员,直至其他阿哥们。胤禛一咬牙说,为了社稷,大不了做个孤臣。

孤臣,是指封建朝廷里那些孤立无援,得不到帮助、得不到理解的臣子。孤臣的最大特征是存天理而灭人欲。天理与人欲,通常总是有很大冲突的,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是如此。掌权的官员们,是把手中的权力为社稷为朝廷为君王服务,还是为自己为亲戚为朋友服务,便是这两者冲突的主要原因。存天理而灭人欲,便要坚持原则,为国为民,于是便不得不得罪周围的一大群人,甚至自己的妻儿老小。

孤臣,从思想到行为,都显得孤立无援。因为不近人情,他们得不到亲朋们的谅解;因为利益冲突,他们得不到同僚们的支持。在明朝,张居正是孤臣,海瑞也是孤臣。

孤臣,从上司到下属,都得不到喜欢。对下属而言,因为有这样坚持原则的领导,他们通常得不到额外的、灰色的利益;这让他们觉得很委屈,甚至很怨恨。对上司来说,既要有业绩,又要有感觉;而这样一根筋的下级是不会阿谀奉承,只会犯言直谏,让上司毫无感觉;这样的孤臣,至多是可用而不可重用,迟早要被鸟尽弓藏

说他们是孤臣,因为他们孤立于炎凉的社会世态,孤立于潜行的官场规则。所以,孤臣们总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如今的官场上,也有一批官员很孤独。他们的妻儿老小都在大洋彼岸、万里之外;他们独自一人在中国大陆当着大大小小或者不大不小的官。

可惜,这个群体中的人们大都不是孤臣,他们得到一个不太雅观的称呼:裸官

在官场上,他们并不孤独,上下联手,左右逢源,他们干得正欢着呢。

这两年反腐力度颇大,“裸官”是个被纪委关注的群体。

愿官场里的裸官越来越少,孤臣越来越多……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