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岗,1905年出生,陕西省榆林横山县高家沟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陕甘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

高岗曾是中共党内的一颗耀眼的新星。

1949年共和国成立时,年仅44岁的高岗成为三位中共的国家副主席之一。而其他两位副主席,一位是朱德,年长他19岁;另一位是刘少奇,年长他7岁。朱德是中共的元勋,从井冈山时期就朱毛并称;党内很长一段时期也一直挂朱毛头像。刘少奇是四十年代初的党内新星;从延安整风之后,刘在党内的地位就仅次于毛泽东,重庆谈判时曾为中共中央代理主席。与他们这两位相比,年富力强的高岗就有着第三梯队的意思了。

在此之前,高岗对党的贡献主要是两方面。

一是共同创建陕北根据地。陕甘宁边区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如果当时没有这块根据地,中国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命运或许会改写。在十多年里,边区是中共最主要的地盘。而随着刘志丹等人的牺牲,高岗成为西北地区的代表人物。所以在抗战期间,他一路攀升,到1945年,他担任了陕甘宁边区主席,西北中央局书记,并在中共七大上当选为政治局委员。

二是经营东北。19458月,中共决定全力经营东北,派去了20名中央委员,包括4名政治局委员(总共才13名)。经过了一年多的磨合,高岗成为了与林彪合作的主要人选。辽沈战役中,林彪率领野战军打仗,高岗负责后勤。辽沈战役结束后,林彪率领东野百万人入关,高岗担任了东北军区司令兼政委;东北局书记,以及后来的东北人民政府主席,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王。他领导了东北的恢复经济建设;当时的中国工业一半以上在东北。东北的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全国解放。抗美援朝时期,东北是志愿军的大后方,高岗与彭德怀合作良好。

1945年到1952年,高岗从一方山头的代表(西北根据地)一跃而成为中共的明星;这还不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而是一颗喷薄而出的巨星。当时他虽然还不是书记处书记(相当于常委),但在政治局委员中已经名列前茅。而中共七大的五大书记,任弼时在1950年因病逝世,朱德不大管事。因此,在高岗与毛泽东之间,实际上只有刘少奇和周恩来。

19526月,中央决定加强中央机关力量,把几个中央局书记调到中央工作,又是高岗地位最高,担任了新成立的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主席(不称主任,可见其重要性),同时中央并没有解除他在东北的职务。其他的如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调任政务院副总理、华东局第一书记饶漱石调任中央组织部长、中南局代理书记邓子恢调任中央农业工作部部长、西北局第二书记习仲勋(第一书记彭德怀正在朝鲜打仗)调任中央宣传部部长。这便是所谓“五马进京,一马当先”。

当时的毛泽东,党务交给刘少奇,政务交给周恩来。但是他与刘周在不少问题上,尤其是如何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大问题上,是有分歧的。在这一时期,毛对高经常嘉奖,不断提拔,一直到19538月把政务院下面的8个工业部都划给他管,国家计委一时有“经济内阁”之称,而政务院总理却只能管些涉外部门。

这是高岗在中共党内的巅峰期。可是仅仅几个月时间之后,这颗明星便如流星般逝去。19542月高岗与饶漱石被控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在七届四中全会上受到揭露和批判,随之被“双规”(只是那时还没这个词)。817日,未满半百的高岗自杀身亡。1955年,中共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开除其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六十年过去,整整一个甲子。

20151025日,由黄土情联谊会主办的《纪念开国元勋高岗同志诞辰110周年(北京)座谈会》,在北京万寿庄宾馆大礼堂举行……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