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荒野,夕阳。

两杯土丘,一片蒿草。

半人多高的蒿草在阵阵山风里摇曳着,两堆破旧荒芜了的王陵在群山环抱中显得非常孤独。一种强烈的苍凉感在我心中升起,让我想起李白的诗句,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那年我在宁夏讲学。那里的朋友都非常热情好客,白天,陪着参观市容;晚上,陪着吃饭喝酒,一顿能喝掉好几瓶宁夏红。我是抱着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态度,舍命陪君子。周末,便去周边的景点观光。去了银川的国家湿地公园,和张贤亮搞的西部影城,最后来到了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

小时候读岳飞的《满江红》,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知道在中国西北有个贺兰山脉。后来长大学历史,又知道在这里曾经有过一个短暂而神秘的西夏王朝。宁夏的名称据说就来自于西夏安宁之意。

公元一千年左右时,在甘肃、青海、宁夏一带悄然崛起了羌族的一个分支——党项人。这个部落兴起于唐朝末年,成长于五代十国;到了宋朝初年,已发展成为一方诸侯。

到了宋太宗削藩,党项李氏一族与宋朝反目;宋朝几次征讨不下,反而割地求和。于是,在三十多年里,李氏附强凌弱,一面对宋、辽称臣,一面竭力扩张地盘,逐渐拥有宁夏全部、甘肃大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以及内蒙古部分地区。到了李元昊掌权,他定官制、立军名、创文字,终于在1038年称帝,国号大夏。一时间,西夏国力雄厚,拥兵50万,抵宋抗辽,形成鼎足之势。

但很快,朝廷腐败、连年战争又使国力消耗严重。为了生存,西夏先附金抗宋,后附蒙抗金,最后还是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兵攻占都城。1227年,成立不到两百年的西夏国灭亡。为了防止西夏国复活,蒙古人铲除了党项族的文字和历史,使今天我们对于这个民族知之甚少。

这是一个一千年前在中国西北曾经轰轰烈烈一场的民族,也是一个昙花一现的王朝,正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其实,西夏一百九十年的历史也不算短,蒙古族兴起到元朝灭亡也只有这点时间;只是因为西夏文化被毁灭,使得这个民族和文化显得有些神秘。

这是一个彪悍的民族。从小小羌族的一个分支,在青藏高原难以立足,东逃至宁夏;发展到在西北能与宋辽抗衡的王朝,靠的是一路打拼。但是游牧民族的本性使得他们只会拓展,不善守成。

这是一个功利的民族。两百多年里,哪个王朝强盛,他就像谁俯首称臣;哪个王朝衰弱,他就乘机掠城夺地。西夏先后依附过大宋、辽国、金国和蒙古。这种依强凌弱的策略虽然在短期内使他发展壮大,但也让强者愈强,而他自己最终也被强者所毁灭。

西夏国这两种民族的秉性,可能是他迅速崛起又很快灭亡的重要原因吧。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