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开篇便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其实,不仅是写诗词,我们撰文、摄影、绘画、书法,也都会去追求境界;境界,应该是文艺作品的灵魂。

什么是境界呢?首先谈。以我之见,便是一个动人的小世界。作者可以去写境,也可以去造境写境是对客观世界给予生动形象的再现;造境则是结合作者个人的主观色彩,对客观世界进行再构造。无论是写境还是造境,都可以用文字、用画笔,也可以用照相机的镜头去描绘、去捕捉;都是为了向人们呈现一个美妙的世界。

一般而言,现实主义者写境,理想主义者造境。写境者,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境中,通过对客观世界的真实形象的表达,抒发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幅白描,震撼心灵。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把卖炭翁的心理描绘得惟妙惟肖,让读者感同身受。

于此不同,造境者把客观世界装到他的主观世界里,随意挥洒。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月、影都随我载歌载舞;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万物皆有生命,万物皆能与我对话。

诗是如此,画也如是。米勒的《拾穗》表现的是三个穿着粗布衣裙的农家妇女,弯腰拣取落在地上的麦穗;而远处,却是如小山般的麦堆。贫富差距的对比,让这幅真实得几乎平淡无奇的画,产生了强烈的震撼,那就是穷人的痛苦和悲哀。而反过来,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引导人民》是一幅显然不真实的场景,那半裸的高举着法兰西三色旗的姑娘,显然带有女神的风范。可这样浪漫的作品同样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包含,但不仅如此;喜怒哀乐所体现的心境也是。一个好的作品,表现的应是前后一贯的。古诗的起承转合,应该是一次完整的的表达。

有大小,但并不以此定高下。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是个小境;长烟落日孤城闭是个大境,但都很美,很感人。

表达的高下便是它的,便是境界。表达得生动形象感人的是高境界,平淡杂乱突兀的则是低境界。

对于境界高的作品,写境与造境这两者应该是能异途同归的;即依据现实写的境,不是孤立的描述和单纯的美,一定会有情感和思想作为依托;而凭借想象造的境,则会顺应自然规律;所谓信手拈来,天衣无缝。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