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天,是波士顿最美的季节。

我喜欢在深秋的校园里随意散步。沿着一条弯曲的、寂静无声的小径向前走着,只有脚下的叶子在沙沙作响。夏天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植物都是绿色的,至多是浅绿、深绿和墨绿之分,就像那些还在大学里读书的年轻人,咋看起来没有多大差异。可是到了秋天这个成熟的季节,竟然能变幻出这许多色彩和图案;就像二三十年后重聚的老同学,大家的人生轨迹已经迥然不同,人生体验也是千差万别,举手投足间都表现得不再是同类。

我喜欢在深秋的老巷子里随意散步。两旁的五彩缤纷与暗红色的民宅浑然一体,总在吸引着你的目光。一簇簇,一丛丛,每个枝头都纷纷展开自己独特的图案,奉献绚丽的色彩,有黄的,有红的;有正由绿变黄的,还有已从绿转红,正在再次变黄的;同一片叶子,叶梢和叶跟部的颜色也各不相同,真的是千姿百态,争奇斗艳。一位少女从一个门洞里走出来,踏着枯枝,又飘进一片红叶丛中。大自然的色彩让老巷显得更加幽深和古朴,还带有几分神秘。

我喜欢在深秋的公园里随意散步。不仅枝头上迎风招展的彩叶是美的,那洒落满地的枯叶也是美的,甚至更美。这是一种悲壮的美。所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面临冬季,许多生命都行将结束;可就在这西风渐紧,寒霜逼人的时刻,许多生命仍要竭力去上演其最后的壮丽,展示其最后的完美。那满地的落叶不就像在为自己举行一场庄严的葬礼,震撼人心。

我喜欢在深秋的波士顿散步……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