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和一大批政商重磅要员出席。大会将围绕一系列广泛而重要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如互联网文化与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行动等。一些媒体还在报道说“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大佬们云集一堂”。殊不知,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行业。

所谓行业,不是用技术手段来划分的,否则岂不是所有用电的企业都要被划入“电力行业”了;行业也不能按商业模式来划分,否则商业银行与百货商场就会被划入同一个行业-零售业了。所谓一个行业,应该是由那些提供相同或者相近的产品或服务内容的企业所组成;它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技术和工艺手段,也可以选择不同的商业模式运营。

或许,曾经有过互联网行业。一批科技领先的企业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专门从事网络资源搜集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利用、生产、贮存、传递和营销信息商品;社会上便认为,它们组成了互联网行业。但是到了今天,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走得很远;虽然它们依然依托互联网技术,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互联网平台,可它们最终提供的却是其它行业的产品或服务内容,所以它们应该属于那个行业!“嫁出去的闺女拨出去的水”,虽然它们依然具有互联网的“基因”,可是毕竟应该姓“夫家”的姓。

强调“互联网不再是一个行业”,是为了那些互联网企业获得更健康的发展。随着我国“互联网+”行动的深入推进,一大批互联网企业融入各个传统行业;无论对于这些行业中的原有企业,还是对于监管当局,以及对于这些互联网企业自身而言,应该明确的是,它们不再属于互联网行业,而应该是这些行业中的一分子!滴滴出行平台应该属于出租车行业,陆金所应该属于金融业,春雨医生应该属于医疗服务业,大众点评应该属于餐饮业,携程网应该属于旅游业,……,尽管它们都愿意在行业的名称前冠以“互联网”或者“在线”以示区别。

“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对于那些充满互联网“基因”的新企业来说,进入新的行业就必须努力去贴近这个行业的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它们的学习榜样和竞争对手不再是原先的姐妹们,而是一批新伙伴——行业中的那些传统企业。它们可以运用自己身上的特殊“基因”去创造更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以赢得竞争优势,但并不意味着原有企业的“基因”都是劣质的;所以它们非常需要学习原有企业对行业用户的理解,对产品和服务的认识,对品牌的培育等等。能够与原有企业加强合作会是明智的;常说的“颠覆”应该是颠覆那些陈旧而缺乏效率的商业模式,而不是颠覆所有的传统企业。

强调“互联网不再是一个行业”,是为了政府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的需要。认同那些跨界进入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属于新的行业,既有利于它们的生存和发展,也有利于对市场的创新监管。接受P2P网贷、股权众筹等企业为金融企业,接受专车平台为出租车企业,便可以将它们纳入市场监管的视野,避免灰色地带,降低行业风险。

基于身上特殊的互联网“基因”,新进入的企业们注定是“班上的淘气孩子”。不过淘气的孩子有出息,它们很可能是许多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因此,在将它们纳入监管的同时,政府需要下大力气创新监管,而不是削足适履,把这些淘气孩子管成乖孩子。比如,许多进入传统行业的互联网企业采用了与传统企业不同的平台型开放式的商业模式;理论研究与国际经验表明,这类模式往往会在行业转型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因此监管当局要尝试赋予这类平台型企业以更多的权利与责任。

强调“互联网不再是一个行业”,是为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互联网技术及其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将越来越多地被各行各业的企业,包括许多传统企业所掌握与运用。互联网不再是某些企业的专利和特权,而将会像水电煤那样,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将会像阳光和空气那样,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基本环境。

可以预期,在互联网发展的初级阶段,由那些互联网巨头大佬们在互联网大会上唱主角;而进入中级阶段时,则该由传统企业来在互联网大会上显身手,这才意味着产业互联网深入普及;到了高级阶段,或许就不再有互联网大会,同时也不再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因为所有的企业和所有的生活都互联网化了!

(原载于《财新网》“观点频道”2015年12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