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往今来,咏梅的笔墨不计其数,几乎没有一位大诗人大画家的笔下不曾涉及梅花的;我自然望而却步,不敢献拙的。这里仅以科学之精神,客观地探究一下,为什么梅花会得到文人墨客们如此多的眷顾。

一是梅花有绽放的季节优势,这是梅花的最大优势。春天百花盛开,争奇斗艳,一种花要能脱颖而出,惹人回眸是十分不易的。蔷薇盛开于春末,才会为人们所关注;其中荼蘼是开的最晚的一种,所谓“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所以有“开到荼蘼花事了”之说。秋季花开不如春季的多,而菊花为人们所留恋,除了它品种繁多,还与它的花季很晚有关,即黄巢所说的“我花开后百花杀”。到了冬季,万物凋零,在野外难得还能感受到生命的迹象,更不要说盛开的花朵了。于是,一枝寒梅,傲霜凌雪,独立严冬,便物以稀为贵地被人珍惜起来;或许还因为冬日有暇,长夜漫漫,于是画者画,诗人诗,百般咏颂,千番推崇,三千宠爱在一身了。

独立严寒的梅花,其“孤独”和“耐寒”这两大特点都为中国传统文人所激赏;君子群而不党,孤傲清高,铮铮风骨,那些知识分子理想的品格都可以在拟人化后的梅花身上找到。无怪乎文人们要对着梅花一唱三叹,立志者唱“梅花香自苦寒来”,失意者叹“零落成泥碾作尘,唯有香如故”,守节者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世称松竹梅岁寒三友,其实松竹在冬天里仅能自保,唯有梅在冬日更艳,所以应把梅排在三友之首才合理。

二是梅花有香味的适度优势。中国人自古讲究中庸,凡是花,不香不行,香得太浓烈了也显得俗气。所以梅花的幽香就成为文人雅客们的追求。白天是“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夜里则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那份若隐若现,似有似无的情趣,让梅花的粉丝们倾倒不已。

总之,面对梅花的如此优势,我不由得赞上一句“生的逢时,香的得体”!

人,是不是也得这样呢?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