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周前,央行刚刚颁发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而今天凌晨,央行发布消息,注销了畅购公司的支付业务牌照。据央行称,畅购公司通过直接挪用、隐匿资金、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重大损失;伪造财务账册和业务报表,,欺骗、隐瞒客户备付金流向,规避相关监管要求拒绝、阻碍相关检查、监督。相关行为严重损害持卡人合法权益,扰乱支付服务市场秩序,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这是半年来支付牌照注销的第三个案例;浙江易士、广东益民在去年八月与十月间也曾因“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被注销牌照。

第三方支付是我国互联网金融最早兴起的领域。短短几年发展出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270家支付机构,以及一大批衍生企业,覆盖了网络支付、收单和预付卡等业务。但随着该领域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和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运营风险也在迅速积累。预付卡机构对客户备付金的普遍挪用,收单机构及其代理商的套码套现,网络支付机构的信息外泄和各种安全隐患,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各方面普遍的关注和忧虑。央行在去年七月推出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经过了近半年时间的争执与协商,最后在2015年岁末正式颁布了《管理办法》。

修改后的《管理办法》提出的分类监管思路既有严格的监管底线,同时也不失一定灵活性,在当前形势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虽然金融创新依然是长期目标,可是规范运作,降低风险应是近期的重点关注。据媒体报道,央行将加快建立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将机构间清算业务纳入统一体系,从根本上防范客户备付金挪用风险和相关系统性风险,防止支付机构跨业经营、变相吸收存款。

我们常喜欢讲“弯道超车”。可是我们应该充分意识到,诚然到了弯道,因为前面的车辆减速而给后面的车辆带来了超车的机会,但前面减速的原因是弯道处行驶风险加大;所以弯道超车必须具备几个条件,一是驾驶技术高超,有效控制风险;二是车辆性能良好,人车协调一致;三是地理环境熟悉,提前预见变化。总体来讲,“弯道超车”的机遇与“弯道翻车”的挑战是并存的;孰强孰弱,取决于在上述的三个条件上的相对优势。到了弯道,油门与刹车频繁交替使用,应该是一种常态。对于那些前段时期油门踩狠了的领域,未来一个阶段或许会遇到频繁的“点刹车”。

写到这里,突然传来我国股市四天里再度熔断,开盘半小时即暂停全天交易的消息。显然,我们面前的风浪是巨大的,未来的风浪或许会更大;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各类风险,是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的。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