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市纪委昨日发布,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季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在省部级以上高官不断落马的今天,这本是个很不起眼的动静,可许多媒体却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这条消息。引起媒体与公众关注的,或许是季刚当前的头衔:复星集团纪委书记、总裁高级助理兼廉政督察部总经理。

复星集团于1992年创立于上海,从3.8万元起家,发展到覆盖金融、医药、地产等诸多产业的巨型商业帝国,在我国的民营企业中可列入第一方阵,据说总资产超过三千亿元。前些年复星大力度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颇有斩获;近年来向投资集团转型后,更是定位为“中国巴菲特”,在海内外大手笔收购,大进大出,发展迅猛。如果它是国有企业的话,那么就其规模与业绩而言,至少也该是家副部级单位,其中的纪委书记自然是位重量级人物;可惜复星是家民营企业,虽然党务班底仿造国有企业一应俱全,其在公司的地位与作用却有天壤之别,纪委书记未必是位“常委”级人物。这样,公众如此关注这样一位官场与商场的双料“非重量级”人物,就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了。

复星集团是上海本土诞生的最大民营企业,在上海的政商两界人脉很深。去年12月初,媒体披露,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随后证实为协助组织调查;几天后神秘复出。有媒体报道,季刚是于去年1210日中午就被有关部门带走,与郭广昌的协助调查为同一时间。郭广昌是近年来媒体报道协助调查的最为知名的民营企业家;而在这之前一个月,上海市委常委、分管工业、商业和国资管理的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成为上海的“首虎”;而协助艾工作的原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已于去年年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据官方报道,季刚在2012年上半年就离开检察院,前往复星集团任职;如今纪委却以原公职人员身份对季刚进行组织调查。这几件看似无关的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难免让人产生扑朔迷离的感觉。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