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方一片冰天雪地,而南国却仍是郁郁葱葱。

有幸参与马培华主席带队的民建中央调研组对广东地区的创新型企业调研。早班飞机飞到珠海,匆匆吃了午饭,便赶到著名的格力电器。

在展厅里,董明珠董事长亲自给我们介绍公司的发展。其实,以前我是不太能够欣赏董的张扬。可是此时此刻,听着她充满激情的讲解,看着一个企业能白手起家,把空调这样的竞争性产品做得如此之大,年销售额达到1400亿元,利润和税收都超过140亿元,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0%30%,还是让人肃然起敬的。

格力非常重视研发投入。近年来,每年都能获得数千项技术专利,而累计专利数已达到两万多项,其中不少是发明专利。格力在四年内三次获得国家级的科技奖项,去年还在核心技术的体系建设方面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董明珠是销售出身的管理者,可是她讲起自己产品的技术时,两眼放光,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像在介绍自己钟爱的孩子。据说,格力的研发投入不设上限,只要评估下来觉得有价值,便不惜重金投入。

我们参观了格力的几个分厂,亲眼看到了格力自己研发的机器人正在线上工作;各项技术都在生产线上运转着。在产品陈列室里,我们试用着各式空调、冰箱、空气净化器,直到去油烟机、净水器等,每个产品里都有着不少完善功能的新技术。大功率的空调开着,却几乎听不见声响;零下五度的冰箱里拿出来的水依然未结冰,可一晃动就结成了冰……

创业难,守业更难。企业家不仅要有强烈的创业意识,还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喜欢到近乎痴迷的地步。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样有气魄的口号确实也就是像董明珠这样的“狂人”才能喊出来的。格力电器正以坚韧的毅力,走在从中国制造通往中国创造的大路上。在当前优秀人才纷纷加盟金融行业,国人纷纷跑到海外采购,相当多的领域盲目崇尚洋人的大环境下,这条路并不宽敞平坦;路上也没有太多的鲜花掌声。可是格力依然义无反顾地向前走着。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这浮躁的年代,认真的人,不管最后是否成功,都是值得尊敬的。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