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走进腾讯大厦的大厅,两幅巨大的屏幕马上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一幅是QQ在线人数:2亿另2百万;另一幅是全球微信活跃用户数:6亿5千万!数字在不断变化着,世界地图上的亮点也在不断闪耀着,这便是腾讯帝国的疆域。

腾讯,1998年成立。1999年上线了QQ2011年推出了微信,这使得腾讯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平台,按照马化腾所说的,实现了“人与人的连接”。

当然,腾讯是不会满足于仅仅连接人的,社交平台上的眼球只能通过广告变现;它需要把人与更多的商品和服务连接起来,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打开微信钱包,屏幕上展示着越来越多的服务,除了各类理财、转账、充值、还款以及脍炙人口的红包等金融服务外,还有滴滴出行、美丽说、京东精选、大众点评的吃喝玩乐等等的第三方服务;而通过与各地政府部门的合作,生活缴费和各种城市服务也正变得越来越吸引公众的使用。总之,腾讯正在打造能够“连接一切”的超级平台!

腾讯是一家创新型企业。截至2015年底,腾讯的专利数量超过一万五千项;但是腾讯更大的创新是它的商业模式,即打造人们生活与工作的“入口”;一边粘住数亿人口,另一边连接所有的内容,从而作为所有服务平台的平台,汇聚而成一个巨型的商业生态圈。

在这个生态圈里,平台部分是腾讯的QQQzone,微信及浏览器等,作为公众的入口。核心内容由腾讯自己掌控,包括游戏、广告、支付、音乐、媒体/视频以及地图。非核心内容由战略合作者经营,包括电商、搜索、O2O、出行、房地产、旅游等。此外,腾讯的大平台还通过应用宝、广点通、云平台、公众号和群等渠道进行信息互动,连接更多类型的内容服务,从而形成一个巨型的开放式生态圈。

当然,成为亿万公众的入口平台,是BAT的共同理想。因此腾讯必然要面对阿里和百度的竞争与挑战。马云凭借支付宝,百度依托搜索功能也各自加紧打造着入口平台。虽然这几家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在线旅游等一个个领域打响了争夺战,但最大的一场战争应该在入口平台上。

为了做平台,有时也需要做内容;这样既能起到示范效果,又可以获得协同效应。这应该是腾讯以及其他几家巨头们在内容领域争夺激烈的一个原因。腾讯向我们展示了新开发的智能家居的成果:通过微信平台可以控制家里的各种电器,甚至还能远程遥控和预约。这不仅增加了在智能家居领域竞争的筹码,也进一步提高了用户对腾讯平台的粘性。

站在腾讯大厦37层的会议室里,深圳科技园区一览无遗。在阳光的照耀与大海的衬托下,远处即将竣工的腾讯新大楼似乎正在冉冉升起。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