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海州,一张典型福建人的脸,个子不高,一口带着浓厚泉州腔的普通话。他是这家名叫“海能达”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这是一家纯草根企业。当年这个泉州村里的农民,与一伙下乡的知青,从台海前线战士联络的需求中受到启发,研发了最初的对讲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陈海州在家乡待不下去,跑到深圳开始创业,最初推出的是种“好易通”牌子的对讲机(据陈海州讲,当时觉得无线对讲,好容易接通,因此取名“好易通”)。

那是十分简陋的对讲机,据说当时一大批销售员是脖子上挂着产品,走街串巷叫卖的。但是,在当时成百上千家小企业的竞争中,这位在福建前线的炮声中长大的汉子,凭着一股蛮劲儿,硬是把“好易通”做成了南方销售量最大的产品。

在南方站住脚后,陈海州就想把产品卖到美国。真是“无知者无畏”,他当时并不知道美国是对通讯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的国家。一次又一次冲击美国市场都失败了;可是陈海州就是憋着一股劲儿,为了进入美国市场不断投入研发,提高技术,改善产品质量。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奋斗,海能达终于将产品打入美国市场。

有了美国“这杯酒垫底”,陈海州真的觉得“什么样的酒都能对付”了;海能达的产品迅速销往欧美十多个国家。该公司主攻的是以公共安全领域为主的专业通讯系统;在国内,警察和军队系统占了公司每年三十亿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在国外,美国海军、意大利警察、土耳其警察、俄罗斯警察紧急救援部、斯里兰卡警察和海军、孟加拉快速响应部队等都是它的客户。近年来,海能达也为香港、广州、深圳和武汉等各大城市的地铁系统提供专业通信解决方案,还为海内外一些城市的机场等大型场馆提供通信系统集成。

就是眼前这位中学都没毕业的农民企业家,就是这家当初因陋就简起家的草台班子,如今已经在欧美各国设立了30家子公司和办事处;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数亿元,并拥有一支超过1200人的国际化研发团队。

看着眼前这位侃侃而谈的中年人,我想着,他的成长经历对于如今创业的年轻人有哪些启示?他的成功经验是可复制的吗?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