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婚姻,这个数千年来被说滥了的话题,依然不断地被人们拾起,用各种语言加以演绎诠释。因为它依然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命题。

为什么仍然有这么多人去结婚,如飞蛾扑火,无怨无悔?为什么仍然有这么多人去离婚,搞得千辛万苦,伤痕累累?为什么今天的剩男剩女特别多?为什么现在离婚率不断走高?

管理学里,有个著名的麦克·波特的五力模型,用来分析行业的竞争状态;这里,本人自创一个婚姻五力模型,专门用来研究社会的婚姻状况。

其实,婚姻是一张由五根金丝织成的软床;这张床是否舒服,取决于这五根金丝的力度。第一根曰感情。所谓两情相悦、所谓情投意合;情到深处,便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古今中外,感情,或者爱情,毫无置疑地被认为是婚姻的最重要的基石。第二根曰条件,指对方的以物质和精神条件为核心的整体配置,包括收入水平、教育程度、工作职位、家庭背景,以及体型相貌、脾气性格等等。第三根曰。性生活是人类一大基本需求,婚姻可以保证性生活的合法性和持续性,其价值当然是不言而喻的。第四根曰子女后代。延续后代,是人们,尤其是过去的人们的一个人生重要任务,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婚姻既是生育的必要前提,又是合法保证。第五根曰舆论。从正面看,美满的婚姻让别人羡慕,让自己骄傲;从反面看,当你要解除婚姻时,可能会受到舆论的压力。

当人们向着婚姻奋勇前进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这五根金丝编织的梦想去的。当然,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这五根金丝的含金量是不同的。有人爱情至上,有人物质第一,也有人更看重传宗接代。当五根金丝的含金量都挺高时,那他或她对婚姻的期望就很高了。

婚姻给无数人带来了幸福和快乐;但叩心自问,在漫漫人生长路上,很少有人敢说,他或她从来就没有想过要逃出自己曾经精心设计的那个牢笼。就像《围城》里所说的,在城里的想出去,在城外的想进来,古今中外,大致如此。当你想要逃离婚姻牢笼时,这五根金丝就变成了五根绳索;能不能把你留在婚姻的牢笼里,就看那几个绳索的力量了。

让我们一根一根地来分析绳索的牢度。条件是很重要的;但相对于今天经济独立的人们,尤其是那些个人收入不错的年轻女子而言,其牢度与过去那些围着锅台转的女子相比,就大大下降了;况且在独生子女的时代,父母财产的传承让子女们对财富的敏感度大大下降。所以,可想而知,剩女们大都是经济很独立的白领。

子女后代对年轻人来说已经缺乏吸引力,性价比越来越差。而对于子女已经成年的中年人来说,这根绳索对他们的束缚力也比较小;80后和90后在感情问题上的宽容或者说冷漠,至少在离婚的问题上,减轻了他们父母的精神压力。

舆论曾经是根很粗的绳索;在那个看待离婚者如怪物的年代,这根绳索束缚住了许多潜在的离婚者。随着社会的开放和宽容,这根绳索的力量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了。

是成年人的基本需求之一。但社会的发展已经使得婚姻不必再是其必要条件,因而对婚姻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减弱。

这样,能够对婚姻有吸引力和约束力的几乎就只剩下感情这一根绳索了。然而,虽然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但感情毕竟是主观的,往往是信则有,不信则无;感情会因时因地起伏变化。数十年情感不变,相濡以沫,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奢望。

因此,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当今社会,离婚率越来越高,年轻人要找到愿意与之结婚的对象越来越难。因为在过去,上述的每根金丝对每个人都很有诱惑力;当你想要离婚时,每根绳索对每个人都很有束缚力;五花大绑地捆住你,即使每个绳索不是很粗,联合起来力量大,你就怎么也挣脱不开。

随着社会的发展,那些金丝不再像过去那么有诱惑力了;甚至那被歌颂过千百年的爱情对于年轻人来说,也不那么饥渴了,因为现在的独生子女们不缺少爱,他们已经得到了太多来自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溺爱。同样,当那些金丝转变为绳索时,也不再像过去那么有束缚力了。于是离婚也就多了起来。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