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月初五的清晨,民俗中接财神的时候。

窗外偶尔传来零零落落的鞭炮声,与往年那震耳欲聋的情景形成了巨大反差。

去年年底,上海市颁布《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外环线以内禁止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年前开两会时,一些人大代表对于这个条例的实施颇为担忧,觉得难度很大。不料除夕夜牛刀初试,效果非常明显,以至于大年初一民间就有了顺口溜“从昨夜鞭炮声看上海房价:清晰听到鞭炮声的2-3万,隐约听到的4-5万,一点听不到的8-20”。

这里并不评价这个条例的合适与否(虽然我自己很少燃放烟花,可我还是倾向于把这我国所剩无几的民俗适当地延续下去;完全可以采取更加有效的疏堵结合的方式,这是另话),只想点赞一下政府的办事效率!我们的政府依旧是,或者说始终是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政府真心想做的事情没有做不成的!这次的禁放烟花举措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政府采取了“釜底抽薪”的做法,让你压根儿买不到鞭炮。年前开车在莘庄镇上转了一圈,往年随处可见的鞭炮摊位竟一个也找不见,问了好几个人都没人知道哪里还有卖烟花爆竹。莘庄镇在外环线以外,属于允许放鞭炮的地方,可是依然买不到任何的烟花爆竹。我在想,如果哪天我国政府进一步规定,各地制造和销售烟花爆竹均属违法行为时,即便没有燃放烟花的禁令,市民也无从放起了。

大家都以为,在新加坡是不允许嚼口香糖的。其实在新加坡吃口香糖并不违法,但是制造和销售口香糖则属违法,因为1992年该国颁布了进口及销售口香糖的禁令,同时如果走私口香糖则将被处以一年的监禁和最高达1美元的罚款。二十多年过去,新加坡人早已习惯了没有口香糖的日子。

“须从根上求生死,莫向支流论清浊。”“釜底抽薪”的效果远远大于“扬汤止沸”;从源头抓起,确实能起到纲举目张,长治久安的作用。若干年前,上海也推行过市区禁放烟花。可是那时候周边地区买卖烟花并没有收到限制,而市民买了烟花自然就要想办法找地方去燃放,结果禁放烟花的规定就形同虚设。

这让我联想起政府正在强力推进的另一项重要举措——反腐败。十八大之后,中央高层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努力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严厉打击腐败现象,强调零容忍,是营造不敢腐的气氛;反四风落实八项规定,是构建不能腐的环境;而要真正建立长效机制,恐怕也得从“釜底抽薪”上去思考;这就要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它运行在阳光下,这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得以滋生的土壤。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