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深圳市委常委、分管财政金融的副市长陈应春意外坠楼身亡,这给近年来长长的非正常死亡官员的名单上又增添了一位。

近年来,官员的非正常死亡时常见诸报端;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就有30多起。死亡的方式五花八门,有跳楼、跳塔或跳悬崖的,也有自缢或者割腕的,但是死意都十分坚决。当然还有更加离奇的,如游着泳失踪的,或散着步溺水的,不过都应归入“非正常”之列。

这些非正常死亡的官员虽然死亡的方式各有不同,但是有两个特征是共同的。其一是他们大都身居要职,生前掌管政法、金融、海关或国有资产、土地资源等,甚至就是市委书记或市长;其二是中间相当部分官员生前正处于协助调查或者风闻即将协助调查的状况。虽然至今还未见有对这些官员死因的官方披露,但大部分案例都引发了媒体猜测与网民的爆料传闻,而不少看上去并不是空穴来风。比如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担任过一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的时希平,在去年9休假期间落水失踪;这位部级官员的生死不仅不再出现在公众视野里,而且一个月后他的简历从国资委官网上悄然撤下

因此可以说,这些非正常死亡的官员,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在他们生命终点的那一刻,是在“通往监狱的路上”。这部分官员,在他们生前,打造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利益输送平台;在他们的上下前后和左右,连接着他们的长官、同僚和下属,牵涉到一批地产、煤矿、银行等商界大佬;而连接这些用户的粘合剂,则是各种“精致”的行贿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非法行为。

如今,这部分官员的非正常死亡,意味着他们打造的平台的塌陷以及原有的利益输送渠道的中断。

平台是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成千上万的平台在各行各业中正蓬勃兴起。而利益输送平台却与一般平台相比较,尽管有许多相同之处,但存在一个巨大差别,即是用户们对它塌陷时的感受不同。

一般平台的塌陷往往导致用户们惶惶不可终日。如P2P平台e租宝涉及集资500亿元,它的轰然倒塌直接造成了受害者90万人之多;而最近大量破产或跑路的P2P网贷平台,每个的塌陷都造成了众多投资者的损失。

然而,以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方式而造成的那些利益输送平台的非正常塌陷,却或许是平台上诸多用户们求之不得的。“平台”的轰然一声坠楼,省却了多少用户们白天的心惊肉跳,夜晚的辗转难眠;唯一的是给各级纪委的领导们留下一声叹息,几多懊恼。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