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天来,国际新闻属“英国脱欧”被刷屏,国内新闻的刷屏则以“万科保卫战”为首。英国脱欧无非是各国利弊得失的评估与预测,而有趣的是,围绕万科却演绎出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甚至匪夷所思的故事与评论。如今的万科,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只万花筒,不断变换出各种图案。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它的情节着实荡起伏。无论你把它当悲剧,还是当商战片,甚至当作谍战片,怎么看都很精彩,很耐寻味,都有余音绕梁。所以,它是个万花筒,不同角度变化出不同的花样。

其次,它的故事具有强烈的典型意义。投资者要学着怎么有效阻击,管理者要学着如何保全自己,散户股民更要学着怎样及时逃生。所以,它是个万花筒,不同视角会有不同的收获。

第三,它的人物可供抒发各种情感。爱戴者感叹王石的命运,“既知今日,何必当初”;羡慕者佩服华润掌门的手段,“静如处子,出如脱兔”;妒嫉者乘机对田小姐踩上两脚,说是早知“命中相克”;还有怀疑者更不断编织着各式“黑幕”与“真相”。所以,它是个万花筒,不同对象能带来不同的情绪释放。

最后但并非不重要的一点(The last but not least),关于它的讨论是安全的。无论怎样嬉笑怒骂,都不会带来政治风险。所以,它是个万花筒,你想怎么转就怎么转。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