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提起公诉。择日宣判。而他的前任,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在2015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再往前,曾经在九十年代末担任中石油掌门人的周永康,也于同年被判处无期徒刑。他们三人都在我国石油行业工作三十多年,长期担任该公司重要领导岗位。如周在1988-98年先后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和总经理;蒋则在2004-13年间先后担任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和总经理,董事长;廖也是从2007年开始进入该公司管理层,直到2015年被调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是特大型国有企业,是我国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和供应商,业务范围覆盖了油气资源从勘探开发,到冶炼运输,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规模巨大,利润丰厚。2015年,中石油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公司排名中居第4位,在美国《石油情报周刊》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居第3位,在全球大公司市值排名中居第2位,仅次于苹果公司。

每当我在媒体上见到类似报道时,不知怎么,我的脑海里总会闪现出唐三藏的影子。

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拥有举足轻重而不可替代的地位,保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公平。这不有点儿像当年去西天取经的唐三藏,负有提升佛教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使命,要不皇帝怎肯与他八拜为交,成为“御弟哥哥”呢?

使命极端重要而不可替代,可是唐僧的自我保护能力却很差!于是,鲜美的唐僧肉,就自然被沿途各色妖怪们所严重惦记;就像国有资产这一座座金矿总是被各类不法分子所窥视一样。

如何能让国有企业既能发挥其应有作用,又不被侵蚀呢?唐僧取经的成功经验,或许对加强和改善国企的管理有所益处。

西天取经是势在必行,可沿途又是险象丛生;为了让唐僧完成取经任务,观音菩萨煞费苦心为他挑选了三个徒弟,一路保驾护航。同样,党和政府也为国有企业设计了许多保障机制,包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造,包括最近强调的加强党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而最为关键的还是选对人,即选好用好能为国企保驾护航的领导班子。

在西游记里,唐僧三个徒弟的选拔使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选择徒弟(其实是保镖)要凭真本事,避免论资排辈。护送唐僧西天取经是硬差事,光凭资历是不行的;天篷元帅也好,卷帘大将也罢,在行政级别上都比弼马温要高好几级,(所谓“齐天大圣”是孙某人自封的,天庭原本就没有这个级别,作不得数。)可是真的要降妖伏魔,还得用市场化人才。这里要对观世音菩萨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大胆举措加以严重点赞。

二是使用徒弟要宽容,防止逆向淘汰。在西游记里,当唐僧被妖怪捉住,命悬一线时,他要大叫悟空救命;而一旦风平浪静,他又讨厌孙猴子不能俯首帖耳地听招呼。而孙悟空呢,能耐大可脾气也大,给唐僧的紧箍咒念急了,便一个筋斗翻回花果山去也。而猪八戒虽然也多次嘟囔着要散伙回高老庄去,却从未付诸于行动,因为他深知,若离开唐僧,自己不过是小妖怪一个,再不会被菩萨所关注。

三是甄别徒弟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防监守自盗者。取经途中唐僧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妖怪明火执仗地,拉开阵势抢唐僧的情形极少,大都会采取一些计谋,或使离间计,或施美人计,甚至有真假猴王让唐僧难辨真伪的,大小雷音让师徒众人上当受骗的。当然,唐僧这三个徒弟尽管有智商不高的,定力不足的,但是本性还都是好的,从不曾有过与妖怪密谋联手吃唐僧肉的。

现实要比小说更加冷酷,保镖徒弟被收买可能是常见的一着。文章开头的那三位曾经的中石油的掌门人本来应该是国有资产的卫士,被政府请来为中石油这块大大的唐僧肉做保镖徒弟的。可惜他们利欲熏心,吃里爬外,帮着妖怪们侵蚀国有资产。比如蒋洁敏,在他执掌中石油大权期间,帮助他人获得了9个油气田区块的合作开采权,致使他人非法获利达30多亿元,使得国家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如果今天让吴承恩再写西游,他是否会让八戒做个卧底,让观音也难逃受贿?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