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台那些事儿”讲座之十六

在互联网时代,讲到转型总认为是传统企业的转型;尤其是这几年面对互联网企业大规模杀入各个传统行业,传统企业的转型更是迫在眉睫。可是我们往往忽视了,其实互联网企业也需要转型。

资本市场进入寒冬,对互联网领域的投入与前两年相比已经出现较大的萎缩,不少互联网企业面临困境。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那些互联网大佬们依然充满激情地绘画着未来的蓝图。有人说,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基本释放,未来的风口在人工智能或者物联网;有人说,电子商务即将消失,未来出现的是全新的商业。虽说前途一片光明,但还是需要看清脚下的路,及时调整路径,否则就有可能误入歧途。

互联网企业的转型正在两个层面上展开。第一个层面是战略层面,如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春雨医生大力发展线下诊所,都在积极布局,准备迎接新的风口。而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在战术层面转型,即调整与改善自己的商业模式,以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

 “互联网+”行动是全方位的创新,从经营理念到商业模式,再到监管形态。这几年,众多互联网企业杀入金融、医疗、交通、餐饮、零售等行业,无论是否已经站稳脚跟,随着对行业理解的加深与竞争的加剧,都需要在不同程度上进行转型或调整。

从目前互联网企业所面临的困境来看,至少在如下几个方面需要及时调整。

一是需要大力提高互联网企业的信息披露水平 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往往是开放式平台,而平台的基本职能是信息中介,它们应该也必须对信息的真实性与完备性承担至少是连带责任。过去社会舆论常常以为平台能够实现供求直接交易,从而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但事实并非如此。许多平台由于缺乏有效的供求双方的信息披露,使得实际交易或交流的质量大大下降,远不如传统的经销商模式,因为经销商通常具有相当的专业知识技能,掌握商品质量性能的主要信息,并且与供应商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比如在资金借贷市场上,商业银行采用的是经销商模式,经营总体稳健;而近年来异军突起的P2P网贷则是平台运营商模式。后者虽然轻资产、快扩张、多样化,但是经不住信息披露水平差这一项劣势,就一丑遮百俊,多米诺骨牌般地垮了下来。

理论与实证的研究表明,平台从自身利益最大化出发对信息披露水平的提升必然达不到社会和用户的需要,比不上经销商的水平。所以,饿了么等订餐平台所出现的食品卫生问题会是常态;淘宝上的假货比率高于京东,不是马云不尽心,而是两者的商业模式不同。同样处于利益诉求,平台还可能有意扭曲信息,降低披露水平,如百度的竞价排名就是典型案例。

当前,政府监管部门已经充分意识到平台在信息披露方面的劣势,正采取越来越谨慎的监管手段。在可预见的未来,平台在行业中的地位很可能会与信息在交易中的重要性呈反向关系,信息越重要,平台在行业中的地位就越低,平台运营商模式的比例就越小;反之则会越大。比如淘宝上的假货虽然可恶,毕竟没有医药电商平台上的假药和P2P网贷平台上的不诚实借款人那么可怕。

作为平台运营商,需要用于承担责任,不能自称信息中介而试图对各类纠纷免责;要知道承担更多责任才可能赢得更多权利,有了权利才可能获得利益。反之,如果互联网平台不能充分意识到信息披露对于用户(其实也是对于自身)的重要性,过于急功近利,甚至利用扭曲信息来获利,那么它们被逐出市场的日子就不远了。

二是需要根据用户结构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模式。比如一些共享平台所面临的困境。所谓共享平台是指那些以闲置资源的拥有者为主要供应方的第三方平台,如滴滴专车、Airbnb、猪八戒网等。随着这类平台的迅速扩张,其供应方结构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闲置资源拥有者不再是其主流供应方,而换成了全职专车司机、专门用来短租的民居等非闲置资源,如猪八戒网甚至已经转变为大中型专业机构为主流供应方。

用户结构的变化使得这类平台的社会性质和市场定位都发生了迁移。一方面,它们不再能打着环保旗号占领道德高地;另一方面,闲置资源的低回报要求的优势也在丧失。现实中,无论是专车平台还是短租平台,其价格优势都在逐渐丧失,就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共享平台需要调整策略,在差异化竞争方面花大力气,否则在未来,像Airbnb这样的短租市场凭其消费者对多样化的需求还能生存和发展,而像Uber 这样缺乏服务多样化的就有可能被逐出市场。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监管部门对共享平台的规范,基本原则是让其回归到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比如京沪等地对网约车”“的限制性规定。这种规范在短期内或许会制约它们的快速发展,但长期来看,有助于它们保持原有的市场定位以及市场优势,未必不是一种维护市场有效竞争的举措

总之,有人掰苞米,就得有人收苞米。掰苞米难,收藏保管使用好苞米更难。互联网企业在进入传统行业之后,仍需要花大力气去学习和研究新行业的业务特征、竞争格局和监管模式,不断调整身段,使自己能够更好适应新行业的发展需要。

——原载于《上海观察》,后刊于《解放日报》,这里略作了修改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