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泉城,本是我国济南的别称;可走进罗马才发现,那里才是名副其实的泉城。

在罗马街头行走,大到宫殿广场,小到豪宅庭院,甚至在公园一隅、十字路口,都可以不时看到各式各样的喷泉。有壮观雄伟的,也有小巧精致的,更有不少是三四百年前的名家手笔,总让人叹为观止。

四河喷泉是罗马一处非常著名的喷泉,坐落于美丽的那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中央,紧挨着教皇英诺森十世的家族宫殿。四百年前,当这位教皇上任时,决定扩建宫殿,包括要建造大型喷泉。经过一番仔细筛选,他选择了当时最伟大的建筑师贝尼尼的作品。这确实是一座巨大的喷泉,中间是一尊54英尺高的埃及式方尖碑,象征着天主教在全世界的胜利;四角四尊大理石雕刻的强壮河神,代表着被人类征服的四条大河以及四个大陆:多瑙河(欧洲),恒河(亚洲),尼罗河(非洲)和拉普拉达河(美洲)。在四河喷泉的两旁,还各有一座规模小些的喷泉。南侧的摩尔人喷泉也出自贝尼尼的设计,北边一座为海神喷泉。

那沃纳广场上的四河喷泉

如今的那沃纳广场向公众开放,是当地人与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广场上从早到晚都是熙熙攘攘。坐在广场两边的咖啡馆或者餐厅里,点上一杯正宗意大利咖啡,观赏着壮观的喷泉和广场上的艺人表演,很是赏心悦目。

罗马是文艺复兴起源地之一,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这三巨头都曾在这里大展宏图;但是,罗马人似乎更喜欢十七世纪兴起的华丽浪漫的巴洛克风格;这里到处都能见到巴洛克大师贝尼尼的作品,大到教皇领地梵蒂冈里的圣彼得教堂,小到街心广场上的各色喷泉。

那沃纳广场上的摩尔人喷泉

巴贝里尼广场,四周车辆川流不息;可中央的海精灵喷泉总能吸引路人的目光:精灵仰首痛饮,喷泉恰好从那盛水的贝壳上溢出,成为视线的焦点。这也是贝尼尼的作品;而在广场的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还有一尊也是由他设计的更小巧的蜜蜂喷泉;因为蜜蜂正是他家族的徽章。

或许贝尼尼最为杰出的喷泉作品还是西班牙广场的破船喷泉。罗马的西班牙广场早已经被奥黛丽·赫本格里高利·派克在《罗马假日》里的经典镜头而传世,可是人们却没有注意到,那137级台阶的底部,有座不甚起眼的喷泉。这里地下水压力低,难以形成壮观的喷泉气势;于是贝尼尼就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只行将沉没的破船,让涓涓细流的泉水从船板上溢出,十分生动。

西班牙广场上的破船喷泉

即便是路边街角,不经意间也能发现一些别致的小型喷泉。四喷泉就是一例。听说有这么一个喷泉,我们一路按图索骥地寻去,结果在九月二十日大道与四喷泉路的交叉口找到了它。四喷泉,就是四座小喷泉,在路口的四个角落里各藏着一个小喷泉,泉口上都有一尊半躺的神像,两男两女,姿态悠闲。一下子普通的十字路口平添了几分典雅和仙气。

十字街口的四喷泉

最大也最著名的喷泉当然应属许愿池,或称特莱威喷泉(Fontana di Trevi)。这里是世界各地的游客首次来罗马必须光顾的地方;而且这尊如此著名的喷泉不像四河、海精灵等喷泉那样在广场中央,位置并不开阔,所以周边总是拥挤不堪。我们特地一大早赶去,才能比较从容地拍照和许愿。背转身去,向池中投抛一枚硬币,可以许三个愿;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著名的许愿池——特莱威喷泉

据说罗马大大小小的喷泉有三千座之多,更有一百多处经过名家设计的喷泉造景。难怪音乐家奥托里诺·雷斯皮基在罗马定居之后,第二年便创作了著名的交响音画《罗马的喷泉》。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