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福耀玻璃,一家知名但还没达到著名的民营企业,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去美国投资了几亿美元建厂制造,为美国汽车制造企业配套提供玻璃。这原本是件极其普通的事情,可是被媒体一炒作,又恰逢当前这个敏感时间,竟然就成为了“曹德旺事件”!曹德旺“跑路”替代了各类网络借贷企业的“跑路”,一时间刷屏。

其实,“曹德旺事件”像一枚硬币,可以从两个截然不同的视角加以解读。一种是正面的:说明我国民营企业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国门,效果良好。要知道,企业“走出去”当然是为了赚钱;不是为国争光。所以曹德旺告诉我们,福耀在美国能够赚到钱,甚至比在中国还好赚,这不是一件大好事吗?这一事实不就能够鼓励和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全球化做贡献吗,怎么就值得大家如此紧张敏感呢?另一种视角是反面的:意味着我国制造业的缺乏竞争力由来已久,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早就开始布局海外;实体经济出逃方兴未艾远,有李嘉诚,近有曹德旺。

如果我们应该从正面解读这一事件,那么大家应该欢欣鼓舞,而且能够在当前紧张的中美关系里,发掘出一个能与美国互补互利的经济举措;因为我们鼓励“走出去”,而川普正忙着“请进来”。

如果我们不得不从反面解读这一事件,即认为这是我国制造业持续萎缩,优秀企业不断流失的又一例证的话,那么我不禁要说,像如此重大的问题,实在不该以曹德旺的福耀是否布局海外为依据。福耀的玻璃真的有这么重吗?

我国的分析力量都去哪里啦?从中央到地方,我们有着如此系统强大的政府统计部门和研究单位;这些年推崇国际化,我们引入了多少价值连城的海归经济学家;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十多年,傲视全球,阿里京东手里掌握着海量交易与消费数据;他们都干了些什么?如此严重的问题,蔓延全国,延续数载;本应该向决策者提供理论水平高,说服能力强的研究报告,病因在哪里,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可如今,还需要全社会从这个小小的事件中去做出非常基本的判断,实在让人啼笑皆非。

古人是有云:“一叶落而知秋;可是我国制造业早已进入严冬,哪里是需要从一片枯叶落地去判断,去洞察,去证明的呢?

又或许,对于决策者而言,病因在哪里早已知晓,该如何治疗也胸中有数,只是需要更大的,壮士断腕般的勇气。

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我国实体经济得以持续快速增长,其优势一是劳动力成本低廉;二是开放国内市场带来的运输成本和关税等便利;但在税负、土地资源、行政负担等方面的成本,政府管理效率低下造成的损失,都是劣势。

曾经“一丑遮百俊”,优势大于劣势,所以虽然大量消耗资源和能源,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可实体经济仍得以持续发展;可近年来,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欧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关税压力越来越大,优势逐渐丧失;可原先的劣势仍未消除,所以制造业外流就在所难免了。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向劳动力成本低的东南亚地区流出,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则向税负成本低管理效率高的发达地区流出。

改革税制,改革土地制度,提升行政效率,迫在眉睫。福耀的玻璃真的很重,“曹德旺事件”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