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瑙河,是全球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它就像一条精美的项链,把欧洲许多城市和国家串了起来。流到匈牙利,它就把西边的布达和东边的佩斯串在一起,有了布达佩斯……

古老的王宫。匈牙利,国土不到十万平方公里,人口至今不足一千万。这样一个内陆小民族,免不了像是大河里的一片浮萍,风雨飘摇,随波逐流。在匈牙利两千年的历史上,先后被周边的罗马人、日耳曼人、阿瓦尔人、蒙古人和土耳其人抢来夺去;虽然一直有国王统治,却常常搞不清他是哪国人。好在王宫一直都在,百姓也总能谋生活。如今这里是历史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的所在地。

 

马加什教堂有着七百多年历史。因匈牙利的马加什国王曾在此举行婚礼而命名,一直是历代国王加冕之处。它是座天主教堂,可在16世纪土耳其入侵时期则被改为清真寺;到了17世纪末赶走土耳其人后又回归天主教门下。著名的茜茜公主曾在这里与她的丈夫被加冕为匈牙利国王和王后。

渔人堡,紧挨着马加什教堂。中世纪时,当地渔民在这里修筑围墙抵御来自多瑙河上的入侵与掠夺;许多年后,人们在原址上建造了这座童话般的建筑,却是为了找个休闲的去处。空灵的回廊,古朴的拱门,登高临远,快乐舒畅之余,顺带着凭吊一下先人,就像我们的端午节……

国会大厦,典型的新哥特式风格,就像英国大笨钟前的国会大厦。夜里隔岸眺望,一片灿烂辉煌。在这里还发生过震惊世界的匈牙利“十月事件”:1956年的秋天,市民不满于苏联模式,学生上街,军队镇压,那个悲剧式的主角是纳吉。

 

 

英雄广场。这里供奉着一千年来为这个民族独立和繁荣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国王和英雄们。在碑座平台上,在柱廊拱门里,一尊尊铜像,盔甲、钢刀、战车,让人回想到那遥远的冷兵器时代……

 

多瑙河日夜不息,把昨天变成历史,让今天流向昨天……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