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陈宏民 > 不止是数据惹的祸

12
2017

不止是数据惹的祸

菜鸟和顺丰在“六一”儿童节上演的商业纠纷秀不过两天就谢幕了,掌声、嘘声此起彼伏,评论铺天盖地。至少可以从三个层面去评判这场纠纷,而每个层面都给未来中国企业运作和市场演化,以及政府监管带来启示。

第一层面是两家企业的用户数据之争。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最核心的战略资源;即便大部分企业都还不大会运用数据,但获取数据日益成为企业的目标。数据有不同于其他资源的特殊秉性:一是具有一定的公共品特征,具有“非竞争性”,因而数据资源也强调分享;其二是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或“0-1效应”,即几个数据没啥用处,汇聚起来却能产生巨大价值。

数据资源这种“0-1效应”是造成许多市场冲突的主要根源。消费者是消费行为数据的主体,或被认为是数据所有权的拥有者;而各类平台,包括电商、打车、餐饮以及支付等平台是数据流的集散地。一方面,平台只是这些交易数据的观察者而非拥有者(因为它不是交易中的任何一方);另一方面,因为能够观察到最全面完整的数据,平台存在着极其强烈的动机去进一步收集和利用数据,甚至把数据商业化变成主要盈利手段;而事实上也只有平台有可能将大量数据转化为各种有价值的信息,以供商用。

基于数据资源的这两大秉性,站在不同立场就会有不同的说法。掌握数据优势的一方说,数据资源呈现“一加一等于十”的价值属性,所以应该尽量集中,搞成一个个数据孤岛对谁都不利;处于劣势一方则说既然数据能产生价值,交换可以,应该等价交换。市场机制能否公平有效地解决这类问题呢?

由此产生了一系列越来越需要关注甚至立法的话题。比如,平台是否有权利使用数据?是否有权利对数据进行加工并出售?是否有权利反过来对数据发生者屏蔽数据?或换个视角,平台是否应该向那些数据所有权的拥有者付费以使用这些数据?欧盟正在酝酿立法,要求谷歌的搜索引擎向被使用信息的用户支付费用。这或许对我们有所启发。

菜鸟与顺丰的数据争夺显然与数据资源这一特殊秉性有关。乍一看数据分享对每家企业都没有直接损失,何必如此剑拔弩张呢?然而,数据既然能给对方产生巨大价值,总得有个交换条件吧。况且,如果未来彼此之间可能产生竞争的话,那么对方掌握的数据越少,其未来竞争力和话语权就越弱。数据提供与否,可是一加一减的不同作用。

从第二层面看,这是商业生态圈内平台与合作方的地位之争。电商企业与快递企业之间是复杂的竞合关系。从目前的商业格局看,电商企业是平台,整合消费者、商户和快递公司。通常情况下,平台与合作者之间,前者占据主导地位。如电商平台更贴近消费者和商户,能够有效引导其对快递公司及快递柜的选择。平台挤压合作者以获取更大优势和更高利润,也是其他类型平台的常态。

当然,店大欺客,客大欺店,规模决定话语权。如果快递公司做大了,形成足够市场份额,同时接入多个电商平台,也能形成制衡局面;甚至强化逆向物流,反过来成为平台的平台,也不是没有可能。当然,快递公司自建电商,如顺丰的嘿客尝试,也是一条道路,只不过路途较远而已。

菜鸟物流平台的出现本应聚集快递公司的话语权,加强与电商平台讨价还价的能力;但因其股权结构的特殊性,反过来降低了快递公司尤其大型快递公司在生态圈中的地位。

从第三层面看,这是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布局之争,“互联网+”圈地运动方兴未艾。虽然2015年资本入冬,增量扩张有所减缓,但存量竞争反而愈演愈烈。这次菜鸟与顺丰之争中的行业大站队,背后是忽隐忽现的巨头影子。

——原载于《财新周刊》2017年第23期

推荐 25

总访问量:博主简介

陈宏民 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个人分类

最新评论

  • 微笑1461刘国梁和于欢他妈 2017-06-25

    这么小个球,不要也罢!

  • dat21谁该为羊毛埋单? 2017-05-24

    还是应该让企业自由竞争,让政府退出政策,对行业不利。

  • 陈宏民日趋脆弱的精英政治 2016-11-09

    当选择只能在伪君子与真小人之间进行,我们更讨厌谁呢?

  • 焚烧和尚伞日趋脆弱的精英政治 2016-11-09

    希拉里的败选不是她个人的失败,也不是民主党败于共和党,而是美国精英政治的挫败。精英们需要更加深刻地反思,在他们还能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候,需要更加自律,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在公平正义的旗帜下把财富资源收入自己的囊中。 ============================ 说得好!

  • 青山老人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此人说:知识分子(教师在内)是臭老九。哈哈哈哈

  • 陈宏民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孔子被后世崇拜了两千多年,不是也曾有过惶惶如丧家之犬的时候吗?时间短了看不清楚,也是有的。

  • 龙鱼泡泡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请作者认真解释一下为什么教师节在九月九日之后?一个国家那么多人都装着没看见九月九日吗?一位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伟人,一位近代的我们随时都能看见的伟人,被忽视了?一位千年之后也会被崇拜的伟人,被忽视了吗?

  • 巴克2594为什么要有教师节? 2016-09-10

    如果“教师节”是尊重教师,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无疑是会受到广大教师和人民的拥护,现在看教师节好像在一个特殊的日子把老师们“涮一下”,是个人都敢对老师嗤之以鼻,何有尊崇的味道。再见了——教师节。

  • 陈宏民明星片酬高企意味着什么? 2016-08-31

    这种现象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降低了影视的社会责任,助长了娱乐效应。

  • 朱时敏“没门儿”与“NO WAY” 2016-06-23

    如果上一条评论有道理,那就可以说明,没门比no way处于更高的文明状态。我的一个朋友喜欢喝冷水,他媳妇儿每次自豪的说,他像老外一样喜欢喝冷水。其实我的一个德国教授说,从中国人习惯喝热水欧洲人习惯喝冷水这一事实,反映了中国人比欧洲人在医学上更早进入文明。因为中国人很早就知道了,水中含有致病物质,而将水煮沸可以杀死这些致病物质。也就是后来西方人发现的细菌。

  • 朱时敏“没门儿”与“NO WAY” 2016-06-23

    no way 指 没路可走,因此无法通过;没门也是,没门可走,因此无法通过。两者表达的意思应该是一样的。如果将 there is a way 理解为 在路上,将有门儿理解为只是为了进入,恐怕无法从语言学上找到证据。 至于为什么西方人说 no way 中国人说 没门,要我猜,一定要挖掘语言产生的历史,可能与一个是游牧时代产生的,一个是农耕时代产生的有关。在野外的人当然更关注是否有路,在城市和村庄的人更关注是否有门了。(嘻嘻)

  • 陈宏民行业剧变中的平台监管挑战 2016-05-09

    这里的监管有两层含义,一是政府对平台的监管,二是平台作为信息中介,也有对用户的信息审核责任。

  • 陈宏民行业剧变中的平台监管挑战 2016-05-09

    这便是所谓事后监管了。但平台作为信息中介还有对用户的信息审核责任。

  • 大独裁者行业剧变中的平台监管挑战 2016-05-09

    简单说,监管只要不出事,说明监管到位。一旦出事,才能想到监管部门。这种人人都能想明白的道理,为什么没有有效的监管反馈机制?

  • Netfan博弈的故事(6):重庆谈判 2016-01-23

    战后苏联政府于1945年8月14日与民国政府《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等于承认了蒋政府的唯一合法地位。事实上,蒋政府以出卖外蒙古换取苏联对蒋政府的支持。1945年10月20日,外蒙古人民在外蒙当局与苏联的监视和控制下进行公民投票,正式完成了独立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