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那家曾经只能做连接十几门或者几十门电话的小型程控交换机的草根企业,如今已经是海内外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的巨头,口号是“共建全联接世界”;去年销售额接近4千亿元,比上年增加一千多亿元。利润与税收都超过4百亿元,世界500强排在第228位。

现在许多人还没有开始使用4G,而华为已经在积极准备5G了。华为的周总告诉我们,在4G环境下,下载一部电影需要十几或者几十分钟,而在5G环境下只需要几秒钟,而且是4K的。为了显示带宽的价值,华为向我们显示了4K视频的效果。巨大的屏幕播放着一段京剧,演员脸上那妆下的每一个毛孔都清晰可见,我们笑着说,今后对演员皮肤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了。

华为还是一如既往地注重技术创新,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资金投入研发。华为不仅在国内拥有八家研究所,还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地建立了七家研究所。不仅在4G的核心标准研发上处于国际领先,而且还发布全球首个5G测试床,引领着5G的标准研发。

近年来,华为不仅继续聚焦在宽带和网络等管道业务上,也开始向终端产品进军。华为的智能手机已经家喻户晓,去年一年就出货超过一亿台;最近华为还推出整合各种各穿戴功能的智能手表。

在巨大的展厅里,我们饶有兴趣地把玩着各种款式的华为表。一只表可以轻松地变换数十张表面;只要轻轻一抹就换了一张表面,可比苹果手机换外壳方便多了。同时这只小巧的手表还内置着一些可穿戴设备的功能如心率传感器和气压传感器,可计算海拔,记录日常各种运动信息和睡眠监测;同时这只手表还能支持来电、短信、邮件、日历以及社交网络的消息等手机功能。

华为的产品是优质的,技术是领先的;可是华为的竞争优势并不仅仅在这些层面。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任正非的那套管理思想和管理文化;在这种理念倡导下形成的体制与机制使他凝聚起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正是他们开发出一代又一代领先的技术和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任正非曾豪迈地说,即使我带着这些人去养猪,也是全球最好的公司。

尽管如此,在这个许多企业都忙着寻找风口的疯狂时代,华为却依然坚持着任正非强调的“乌龟精神”:认定目标,心无旁骛,艰难爬行;不投机,不取巧,不拐大弯弯,跟着客户需求一步一步爬行。

话题:



0

推荐

陈宏民

陈宏民

13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先后就学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业为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闲时便写些人文历史的杂谈随笔。

文章